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2/12

排名出爐!12家金控公布元月獲利 前三全靠壽險子公司撐腰

中信金、開發金、新光金等三家金控的元月獲利,均以壽險公司為主幹。(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921

文/新聞編輯中心

12家金控公布1月獲利 前五大出列

15家上市櫃金控裡,已有12家出爐,其中,元大金旗下元大證券一月稅後淨利8.58億元,大幅領先其他金控旗下券商,比起其他券商多出至少3倍以上的獲利,而若以已出爐的金控獲利排名來看,元大金名列前四強,而前三大包括中信金、開發金、新光金等三家金控的獲利,均以壽險公司為主幹,中信金、開發金、新光金旗下的台壽、中壽、以及新壽,一月份單月獲利分別為44.09億、37.27億、19.39億,而元大金是唯一未靠大型壽險公司加持獲利的前四大金控。

依據現在公布的金控獲利,前五大獲利金控分別為中信金、開發金、新光金、元大金、玉山金,分別獲利66.85億、33.85億、21.16億、17.10億、16.61億元;其中,新光金旗下新光銀行單月獲利5.09億,但元富證券稅後虧損3.06億,因此,金控獲利可說幾乎全由人壽挑樑。

而在目前公布的金控旗下銀行的獲利,目前的前五名,分別為中信、一銀、玉山、永豐、台新銀,一月單月稅後獲利分別為21.56億、15.48億、15.00億、14.43億、14.10億元,其中,一銀是唯一進榜國銀獲利前五名的公股銀行,而四大上市公股金控旗下公股銀行獲利排名,依序為一銀、合庫、華銀、兆豐銀,分別為 15.48億、13.22億、11.48億、10.95億元。

而在金控旗下的券商獲利,落差也相當顯著。統計顯示,一月份金控旗下券商前五名獲利,分別為元大證、永豐金證、凱基證、日盛證,以及國泰證,分別稅後獲利8.58億、2.28億、1.31億、1.27億、9900萬元,另外,有5家券商出現單月虧損。

一月份獲利,目前看來獲利最多的仍是壽險公司,對此金融圈人士分析,由於台美利差擴大,因此壽險公司受惠於避險工具的評價利益,因而加持帳面獲利,但另一方面金融圈人士也提醒,由於債券評價利益下跌不少,因此除了觀察帳面獲利之外,也必須觀察其「綜合損益」,較能掌握真實的獲利全貌。

元大金旗下的元大人壽雖然規模小,但也開始穩定獲利,根據業者統計壽險公司的獲利,元大人壽一月份獲利4.13億元,目前名列全體壽險公司第5名

工商時報/文:朱漢崙

《延伸閱讀》

失業給付最長半年!提前就業還可領走剩下一半 錯過期限申請全泡湯

開男友愛車出車禍...慘遭打入冷宮! 網教女孩確認車體險有沒保這:誰開都能賠

就要銀行吐錢!保險業幫養電銷團隊 金管會:5年內費用都要追回

公教年改來了!強制提撥15%、可自選投資平台 上路時間曝光

攸關勞保給付權益!特休沒休完「應換加班費」 月投保薪資也要加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