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長照險

失能險

醫療險

2022/02/11

工作3年存近26萬勞退金!網曝一「悲劇」潑冷水:3個月都不夠用

準備退休金是現代青年人的理財重點,但除了「存好存滿」,也應該考量老後的照護風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11

文/李瑞瑾

準備退休金是現代青年人應及早開始規劃的理財重點,但除了「存好存滿」,也應該考量老後的照護風險。一名工作3年的網友在社群興奮曬照,表示自己勞保年資才3年多就存到25萬元勞退金,讓他相當開心,不料卻有不少網友曝光慘痛現實,提醒原PO這些錢遠遠不足以應付退休開銷!

一名網友在Dcard理財版曬照指出,自己才剛下載勞保局APP,發現年資才3年多的自己,已經存到25.8萬元勞退金,驚訝「竟然有這麼多退休金」、「太誇張了」,連自己有提撥這麼多都不知道,還興奮地詢問網友「要怎麼領出來啊?!」

根據原PO的APP截圖,他勞退的累計提繳年資有3年4個月,累計金額約25.8萬元,而他短短年資就有這金額的原因,就是除了雇主提繳的6%部分之外,還加上個人提繳的6%,使他的勞退金專戶金額直接翻倍。

下方也有不少網友分享自己的勞退個人專戶情形,其中一名年資10年10個月的網友,累計金額有57萬多元,另一名同樣年資的網友,除了雇主提撥還有加上自提,累計金額已經突破百萬,可見有無自提的差異很大。

留言串中可以看出不少人還是將「勞保」與「勞退」搞混。許多留言指出,「屆時破產,這筆錢不知道還拿不拿得回來」。

但實際上,有破產疑慮的是「勞保」,勞退是個人專戶,在勞工年滿60歲之後,專戶金額與累計收益都可以一起提領回來,但仍有網友深懼政府政策可能大轉彎,對於將退休金押寶政府基金有所憂心。還有人直言,「我都沒在繳勞退的,那是給不會理財的人在用的」。

不過仍有人認為,勞退其實就是強迫儲蓄概念,因為設有不到60歲無法提領的強制機制,還有保本、最低保證收益等優點,薪資越高的人,還可以藉由自提方式節稅,其實也是有適合族群

在原PO興奮的同時,也有不少網友點清現實,認為這些金額對於「退休準備」來說其實不夠。留言道「20萬你是在開玩笑?這叫多?」、「少的可憐好嗎?」、「其實沒有很多喔!」、「這點錢,根本沒有囂張幾天的量」,但也有網友替原PO緩頰,「3年4個月有這樣真的算多了吧!」

有人留言問到,「這個住護理之家  不知道能不能住到半年?」,釣出一名網友自曝家庭經驗,說自己的奶奶罹患糖尿病、住護理之家,一年多燒掉了204萬元;也有人感嘆,「工作大半輩子 結果退休後 這些錢全都要拿來養病」、「3個月都不夠」,可見準備金不到數百萬元遠遠不足。

也因此,除了要存退休金之外,考量到年老之後可能的照護開銷,其實可以透過保單來轉嫁風險,如失能、長照險等保單,都可以解決失能、照護需求的開銷;重病治療的費用,也可以及早用醫療險、重大傷病險,或是防癌險等保單減輕負擔,人人都需要趁健康時快點規劃起來!

《延伸閱讀》

攸關勞保給付權益!特休沒休完「應換加班費」 月投保薪資也要加報

財務自主很重要!專家揭「四階段女性」理財建議 保單這樣搭更安心

逆轉內幕曝光!花旗個金淨資產是負數 星展聘金「連198億元都不到」

200萬現金卡住!遺產稅120萬沒錢付 國稅局一招簡單化解

網路投保夯!2021年衝逾300萬件 金管會提醒五眉角必留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