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1/12/13

有錢才有自由!網熱議「為何開始理財」 過來人吐這句話引共鳴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財動機,最終目標都是要讓自己過上更好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629

文/李瑞瑾

每個人都有開始理財的動力,有些人是為了家庭、有些人是為了安心退休,還有些人是為了讓自己有做選擇的「自由」,但最終目標都是要讓自己過上更好生活。

資產配置、理財規劃等金融知識,從前多被認為是高資產人士才有的煩惱、相當難以接近,但隨金融知識普及,多數資訊都變得唾手可得,「理財課題」也開始被各個資產階級的人重視。有網友在社群《存錢人生》中詢問大家「因為哪些原因,讓你開始理財」,引發百名網友熱烈討論。

網友紛紛留言分享自己的理財動機,許多人透露是因為家庭讓自己感受到有理財必要,有些人是因成長環境經濟能力不佳「窮怕了」,長大後便下定決心要好好理財;有些人則是擁有家庭、小孩之後,開始意識到理財的重要性。

 

 

留言指出「小時候父母把資源都給了兄長,所以清楚知道如果自己沒有想辦法提高收入做理財,我的未來就是住在廁所般的茅屋裡等死。」、「為了不要讓孩子過不穩定的生活,為了不要孩子和我有一樣的孩童生活」、「因為想提早離開職場,陪伴小孩長大,照顧家人!」、「我看到我爸媽投資賠錢、被人倒債之後我就覺得該好好理財」。

也有人是因為經歷突如其來的事件,驚覺自己存款不足、沒安全感,才發現理財的重要性。網友表示,「23歲把工作把工作兩年多的積蓄36萬給爸媽買房。戶頭裡剩3000多 覺得安全感0,只好開始學理財」、「25歲出了意外 發現自己完全沒存款,下定決心存錢」、「為了樂活人生,雷曼金融風暴中了一波,接下來都是不樂活」。

更現實的是,已經有不少人開始想到退休後的生活,因此積極地在尚有工作能力、可以盡量累積資產的青壯年時期,透過靈活的資產配置存養退休金

有網友直言「有錢才有自由,才能做選擇」,不只是選擇何時退休,也是選擇能否做自己想做、愛做的工作,不必因為在意收入多少而委屈求全,受到不少網友表示認同。

雖大家開始的動機並不相同,但多數網友都認為,理財知識必須從小開始培養,更重要的是及早踏出開始的那一步,才能讓自己更早達成目標。

除了累積資產之外,「風險」也是理財規劃中必須考量的要素,無論是財產風險、人身風險,都需有相應的安排。想做全方位的財務準備,多方面找尋知識、了解金融商品很重要,同時也可尋求專業的財務顧問協助,幫助自己更輕鬆地完成規劃。

《延伸閱讀》

「安聯AI健康指數」預測罹癌、住院風險 投保醫療險前重要參考

重回28字頭?央行揭新台幣轉弱「三大跡象」 Fed是關鍵

快學!95萬人勞保年金領不到2萬 「年金王」月領近5萬秘訣曝光

勞退金記得領!工作滿15年「領取方式可2選1」 5管道查詢專戶金額

醫療險為什麼買了還不賠 這六點必須知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