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儲蓄險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1/12/10

勞退金記得領!工作滿15年「領取方式可2選1」 5管道查詢專戶金額

勞工退休後可請領2筆退休金,一是「勞保老年給付」,二是「勞工退休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3140

文/李瑞瑾

勞工退休後可向勞保局請領2筆退休金,一是「勞保老年給付」,二是「勞工退休金」。勞保局指出,年滿60歲勞工若還沒領取勞退金,會在勞工請領老年給付時提醒勞工要記得領!

勞退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是2個不同的退休給付制度,勞工只要符合請領條件,二項都可以申請。勞退金是雇主為勞工提繳的退休金,每月須提繳不低於薪資6%的金額至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專戶內資金每年可參與勞退基金投資運用收益分紅。

 

 

勞保局提醒勞工,退休時別忘記勞退金領取權益,年滿60歲、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可請領一次退休金;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可以選擇請領月退金或一次退休金

請領月退金者,是將專戶內的本金及累積收益,依照平均餘命年數分配,領至平均餘命到達為止。以60歲開始請領為例,目前公告的年金生命表所對應的平均餘命是24年,所以可領到84歲。

勞保局指出,年滿60歲的勞工若未領取6%勞退金,勞保局會在勞工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時,於核定函內提醒要申請提領勞退金;針對年滿65歲、已停止提繳勞退金滿1年的人,也會每年主動通知。

請領退休金前,可以先透過勞保局官網線上查詢試算。只要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號+設籍戶號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點選「查詢作業」、「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試算」,即可試算個人專戶核發金額。

若平時想要查詢個人專戶內的累積金額,可經由5種方法查詢。包含到勞保局官網、臨櫃,使用勞動保障卡或郵政金融卡,或是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等管道。

雖已知有2筆退休金可供老年生活,勞工仍不能因此放心。據調查統計,勞保與勞退領取金額只占退休後生活開銷的六成,不想退休後天天為錢煩擾,甚至被逼得重返職場,剩下四成財務缺口仍須靠勞工們自力補足。尤其距離屆退年齡越遠的勞工,政策變數越多,更應及早開始累積退休資產,用更長的時間換取資產增值空間。

 

 

《延伸閱讀》

3家純網銀積極拓展異業合作 瞄準保代、電信、電商業務

誇張!被抓包帶病投保「已解約領回保費」 家屬竟還想討保險金

開罰不手軟!金管會今年已開318件罰單 罰款直逼3億元

第三家純網銀來了!將來銀行獲營業執照 開業時間曝光

誤會大了!業務稱意外險可保到75歲 被通知「不再續保」怒告保險公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