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旅平險

2021/11/19

友人凍死哈爾濱他爽領2千萬保險金 惡行曝光全靠保險公司這封信

朱姓男子冒用名義領取友人的巨額保險金,被法院判決4年6個月徒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62

文/李瑞瑾

朱姓男子利用友人客死他鄉,其年邁老父無法處理後事的機會,冒用名義領取友人的巨額保險金,總共詐領得手1,996萬元保險金,所幸惡行全因一封「重要通知」郵件曝了光,被法院判決4年6個月徒刑。

朱男與徐男為朋友關係,兩人2017年12月前往香港時,朱男陪同徐男在機場櫃檯投保2張2000萬元旅平險;從香港返台後,2人又於同年月底再次出境前往哈爾濱,徐男同樣在朱男的陪同下,於機場櫃檯又投保了一張2000萬元旅平險,同時將另一張保單的保障期間申請延長。

朱男隔(2018年)年1月11日先行返台,假冒徐男名義再次向保險公司申請延保2份保單,1月18日又出境前往哈爾濱。赴陸後數日(1月22日),就有人發現徐男凍死在哈爾濱街頭。

為了領取徐男生前投保的鉅額保險金,朱男便與妻子一搭一唱,利用75歲的徐老父年邁且智識不足,又逢喪子悲痛不知所措孤立無援,隱匿徐男投保鉅額旅平險的事實,並藉由「協助處理後事」名義,哄騙徐老父到銀行開立帳戶,並說服徐老父將存摺、金融卡及印鑑交給他保管。

 

 

此後,朱男冒充徐老父名義,向保險公司申請旅平險保險金,取得保險理賠金含利息逾2,006萬元。更透過偽造簽印方式,陸續將帳戶內的保險金匯出或領出,前後共詐領帳戶內的保險理賠金共1,996萬元。

徐老父某日至農會辦事時,經郵局人員告知其有掛號信待領,將掛號信拆開後,發現內容是保險公司將2,006萬元保險金匯入帳戶的通知,因不知該筆錢由來,打電話向保險公司詢問,才得知是兒子有投保該張保單,且死亡保險金已被領走,向警方報案才讓整起事件浮上檯面。

法官認為,朱男、朱妻夫妻2人,為謀奪徐男生前所投保旅行平安險保險金,竟不擇手段,精心設計一套奪產計畫,利用徐老父年老知識不足,看不懂文件內容,隱瞞生前有向保險公司投保的事實,並詐領鉅額保險理賠金,手段相當惡劣,犯後未能坦白承認,還飾詞狡辯,毫無悔意,迄今拒將詐領的保險理賠金返還徐老父,惡性重大。

法院最終判決朱男、朱妻共同犯行使偽造私文書罪、非法以電腦製作不實財產權得喪紀錄取財罪,各處有期徒刑4年6個月、3年。不法所得1,996萬元全數沒收。

 

 

《延伸閱讀》

「住院沒來上班」老闆拒繳勞退6%違法! 搶救退休金必學5查詢方式自保

二寶媽「貪快投資」慘賠數十萬 慶幸有保儲蓄險:守財就靠它

臨終前平均病痛8.5年!一生醫療費衝上427萬元 教你投保3招不愁老後沒錢

終身醫療險還不夠!小資想追加2險種補缺口 網推爆雙實支實付「買好買滿」高CP值

保險「是資產還是負債」考倒眾人 網曝一正解:救人必要支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