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失能險

長照險

2021/11/19

臨終前平均病痛8.5年!一生醫療費衝上427萬元 教你投保3招不愁老後沒錢

隨著人口老化、新型疾病或傳染病層出不窮,國人醫療支出持續增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410

文/紀佳妘

隨著人口老化、新型疾病或傳染病層出不窮,國人醫療支出持續增加。根據統計,2019年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醫療保健支出為5萬2,486元,加上國人不健康餘命平均長達8.47年,醫療費用單靠健保給付恐不太夠,必須自行負擔差額,專家建議可透過保單健檢盤點保障缺口,並掌握3口訣逐步備妥醫療保障,不怕老後醫療費一步步侵蝕自己的退休金。

儘管台灣有健保制度提供基本保障,但面臨「醫材價格高」、「標靶藥價高」、「新式手術費用高」的3高風險,想獲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及治療,往往得自行負擔差額。富邦人壽指出,若以國人平均壽命81.3歲及平均月薪4.2萬元試算,國人一生醫療費用約為427萬,相當於有8.5年的薪水,不吃不喝全都花費在醫療上

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建議,民眾可以先透過保單健檢盤點自身保障缺口,並掌握「打基底、穩大局、顧長遠」3要訣,逐步建構完整的醫療保障。此外,為因應近年大型公衛事件,民眾在規劃或補強自身和家人的醫療險保障時,應將「法定傳染病」一併思考,才能從容應對疾病突如其來的治療需求,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首先以醫療三保(日額、實支實付、手術險)打底基本保障,主要是國人醫療保障的自費缺口越來越大,健保提供國人基本醫療照顧,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導致住院平均天數縮短、自費醫材及門診手術項目增加,建議除了基本的住院日額醫療險外,應加強實支實付醫療保障,及選擇涵蓋門診手術醫療保險金給付的商品。

▲醫療保障3要訣一次看。(圖/好險網製)

第二為透過一次性給付(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嚴重特定傷病險)補強經濟保障,更能有效轉嫁罹患重疾的風險,至少讓民眾在得到需長期醫治的疾病時,先獲得一筆足夠的金額放心治療。

不過,過去民眾常誤以為重大疾病的發生機會不高,因此容易輕忽一旦重大疾病發生,所帶來沉重醫療負擔的風險。以2020年國人10大死因來看,至少4項以上跟重大疾病有關係,如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腎病變,占去年總死亡人數逾5成,也就是每10位就有5位是受重大疾病所困擾。

第三為建構長照保障(失能險、長照險),由於國人越來越長壽,但「長壽≠好命」,2019年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長達8.47年,意味著人生最後階段可能受限於失能、臥床、慢性病痛等折磨的年數也拉得更長。富邦人壽提醒,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想要提升高齡生活品質,在晚年有一定水準的醫療以及照護品質,並減少照護者的經濟壓力,就得要趁年輕做好保障規劃。

 

《延伸閱讀》

終身醫療險還不夠!小資想追加2險種補缺口 網推爆雙實支實付「買好買滿」高CP值

保險「是資產還是負債」考倒眾人 網曝一正解:救人必要支出!

病重提領2000萬現金繳醫療費 漏「一項證明」慘被追補百萬遺產稅!

國民年金4大QA一次解答!收到繳費單「該不該繳」 這些隱憂要知道

2021年薪王出爐!金融保險業平均年薪80.8萬排第3 這行業從10名外衝進第7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