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11/19

「住院沒來上班」老闆拒繳勞退6%違法! 搶救退休金必學5查詢方式自保

在2005年7月後到職的勞工一律適用勞退新制,雇主每月須提繳勞工薪資6%到勞工退休專戶中。(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505

文/紀佳妘

在2005年7月後到職的勞工一律適用勞退新制,雇主每月須提繳勞工薪資6%到勞工退休專戶中,年滿60歲即能請領退休金,但有民眾工作不慎受傷,老闆卻打來說「住院沒來上班就不幫你提繳勞工退休金」,勞保局表示,職災勞工醫療中不能工作期間,仍應繼續繳勞退金,並提供5種管道查詢,避免少之又少的退休金再度縮水。

 

 

勞保局近期發現一起案例,一名在工作期間不小心受傷住院的小王,接到一通來自老闆的電話,表示「喂~小王嗎?我是老闆啦,傷口有沒有好一點?對了!你住院沒來上班就不幫你提繳勞工退休金了喔,好好休養吧!」,掛掉電話後,小王對老闆這番話,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感到相當困惑。

勞保局對此表示,職災勞工醫療中不能工作期間,仍與雇主仍有僱傭關係,因此雇主還是應以勞工發生職災事故前的原領工資,依「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繼續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不可以申報停止提繳

想要確認老闆是否有確實為自己依照薪資提繳勞退金,有5種管道可供查詢,沒有時間臨櫃跑一趟,或沒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也有辦法查得到,攸關日後勞退金的請領權益,可要好好把關,否則小心原本少之又少的退休金,又會再縮水可得不償失。

第一種查詢方式、上勞保局網站查詢

民眾可到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個人申報及查詢」https://edesk.bli.gov.tw/na/專區查詢,除了用「自然人憑證+讀卡機」外,也可透過「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登入,通過驗證後,再點選「查詢作業/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即可查詢個人專戶明細資料及累計金額,並可列印,這也是最方便的查詢管道,且不受時間限制。

第二種查詢方式、郵政金融卡查詢

持有郵政金融卡的民眾,可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到各地郵局申請郵政金融卡查詢勞保局資料服務,完成申請手續3個工作天後,即可到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

 

 

第三種查詢方式、勞動保障卡查詢

民眾如向勞保局委託的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可至該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即可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或是連結發卡銀行的網路ATM,通過身分認證後進入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也能查詢勞退個人專戶資料。

目前可核發勞動保障卡的金融機構,包括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但要注意的是,民眾透過勞動保障卡查詢勞退個人資料,不可跨行查詢,也就是在哪家銀行辦理,就只能在該行ATM查詢。

第四種查詢方式、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

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進入勞保局行動服務APP,結合「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註冊建立「行動服務帳號」,取得密碼、完成驗證後,即可查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

勞保局行動服務APP的行動服務帳號申請步驟如下:

首先,在電腦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於「行動服務帳號作業」依序操作建立帳號、啟用帳號、產生裝置認證碼,取得QR-code及裝置認證碼。

再者,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開啟行動服務APP「認證裝置」功能,利用「讀取QR-code」或「輸入裝置認證碼」完成行動裝置認證。

第五種查詢方式、臨櫃查詢

民眾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其他附照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如駕照、健保卡、護照、居留證,至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經確認為勞工本人後,由勞保局人員列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

《延伸閱讀》

二寶媽「貪快投資」慘賠數十萬 慶幸有保儲蓄險:守財就靠它

臨終前平均病痛8.5年!一生醫療費衝上427萬元 教你投保3招不愁老後沒錢

終身醫療險還不夠!小資想追加2險種補缺口 網推爆雙實支實付「買好買滿」高CP值

保險「是資產還是負債」考倒眾人 網曝一正解:救人必要支出!

病重提領2000萬現金繳醫療費 漏「一項證明」慘被追補百萬遺產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