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1/10/29

保險業務10年後消失?擁這一特質先別慌:永遠無法被AI取代!

基本工資連六漲導致人力成本增加,有三成六企業考慮以「自動化」或「人工智慧」方式提供服務。(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698

文/程芳瑀

基本工資連六漲導致人力成本增加,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三成六(36%)企業,因此考慮以「自動化」或「人工智慧」方式,進行生產或提供服務,比例高於去年的32.2%,創下四年新高!其中「保險業務員」、「銀行櫃檯行員」、「金融分析師」,都是被點名「消失機率高」的職業。

隨著科技不斷演進革新,在硬體端,出現機器人的自動化、全天候生產;到軟體端,也有人工智慧AI的高速運算,恐怕將有工作、行業消失。yes123求職網「疫情年企業接班與轉型計畫調查」顯示,預估在十年後,因為發展「機器人自動化」或「AI系統」,目前的工作機會大約會消失24.8%,也就是「四分之一」的人力可能被取代

 

此趨勢也影響到勞工的就業信心,有高達八成七(86.6%)的勞工透露,「會擔心」自己的工作(職務)在退休前就被機器人或人工智慧取代。

若以十年後來看,在未來的AI職場,預估哪些「勞心型」工作消失機率較高?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是:「銀行櫃檯行員」(34.9%)、「翻譯人員」(33.9%)、「記者」(31.4%),以及「金融交易員」(30.2%)、「產線工程師」(25.7%)。

至於第六到第十名:又分別為:「金融分析師」(20.4%)、「秘書」(19.4%)、「保險業務員」(16.7%),以及「金融授信人員」(15.5%)、「會計師」(14.6%)。

由此調查可以發現,各類型的金融從業人員都擔心會被AI取代,身為主管機關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更曾直言「金融科技對保險業是毀滅性改變」,但他仍認為,人文價值是創新過程中引路的燈火,強調「人是有感情的愛心的動物」,只有借用科技的力量,並以「心」為本為客戶服務,才是業務人員生存下去的法則,也是永遠無法被機器取代的最大價值

另一方面,該調查也揭露在機器人自動化與人工智慧的職場,預估10年後會有哪些「勞力型」工作消失機率較高?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為:「產線作業員」(50.6%)、「售票員」(49.4%)、「加油站人員」(47.9%),以及「量販店、超商店員」(33.1%)、「客服人員」(31.6%)。

至於第六到第十名:又分別是:「飯店櫃檯人員」(30.6%)、「餐廳服務生」(28.9%)、「清潔工」(28%),以及「保全人員」(26.4%)、「門市銷售員」(25.5%)。

 

《延伸閱讀》

三寶突轉彎!女騎士閃避不及撞上慘摔 還要求「雙方家長來談和解」

退休金至少存1200萬!逾5成選擇靠保單準備 專家示警3風險別低估缺口

五倍券懶人包/數位券餘額哪裡查 4大管道操作流程帶你一次看!

驚!隔代繼承1情況「可增加遺產扣除額」 100萬變300萬原因曝光

小心退休金領少了!勞保老年給付申請完「回不去了」 3大試算管道助避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