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業務必讀

2021/10/29

退休金至少存1200萬!逾5成選擇靠保單準備 專家示警3風險別低估缺口

退休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必經之路,退休準備必須要靠自己才牢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461

文/紀佳妘

退休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必經之路,退休準備必須要靠自己才牢靠。根據調查顯示,退休金期望來源除了政府提供的勞保、勞退外,更多以個人儲蓄及投資金融商品占最大宗,且有逾5成選擇以保單規劃進行退休準備,但預估退休後每月金流僅3萬691元,專家提出退休規劃應從3方面著手,避免養老金提早花光光。

中信銀行與《遠見》合作「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結果發現從退休規劃滿意度、退休準備足夠度、理想生活信心度三大構面來看,各項指標的平均分數皆有成長,樂活享退指數達57.2分,創下調查6年來的新高,顯示在疫情衝擊下,國人對退休理財態度仍為樂觀有信心。

在受訪民眾中,有進行理財規劃的高達73.6%,回顧2017年調查僅53.9%,5年來增加近20個百分點,其中30歲(85.4%)與40歲(84.3%)理財比例最高,至於理財目標,則以醫療規劃、財富累積、退休規劃為主。

 

 

另在退休金部分,除了政府提供的職業退休金及社會保險外,退休金期望來源以個人儲蓄65.7%最高,個人投資金融商品46.9%居次;進一步觀察投資收入種類,股票長期股息以60.3%比例占最大宗,其餘分別為保險年金或利息(56.5%)、基金配息(35.7%)、租金收入(26.7%)。

不過,統計也指出,受訪者中未退休者預估退休後的每月金流為30,691元,相較2019年創新低,顯示民眾靠自己準備退休金的意識越來越強,但憂慮也越來越高。

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表示,退休規劃除了要盤點已備的退休金、保險規劃與資金缺口之外,更應制定理財目標,透過不定時的保單健診,了解風險缺口著手調整,同時也提醒,多數民眾對退休後的花費金額沒有概念,導致試算結果低於實際需求。

以65歲退休勞工為例,退休期至少20至25年計算,在不加入通貨膨脹與其他醫療支出的情況下,每月至少需準備3萬至4萬元,每人至少需準備總額720萬至1,200萬元的退休金,若考慮長期照顧需求,至少需要另外準備600萬元。

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楊淑惠也指出,民眾著手理財規劃的比例,5年來增加近20個百分點,有理財者偏向選擇積極的工具累積資產,可能原因為全球央行大幅降息,投資人定存收益縮水,依靠收息滾利的難度提高,勢必要追求波動較高的資產,才能取得跟過去相同的收益率

楊淑惠認為,即使在熱絡的投資市場,也需要謹慎進行理財規劃,定期檢視資產配置,依市場變化彈性調整;其次,依據年紀調整配置,靠近退休時間理財應趨向保守,可在定期檢視時增加配息型理財工具,打造永續金流;最後,在理財規劃上應設立目標,以專款專用方式進行,除了有效追蹤目標達成進度外,也可以避免金錢挪為他用。

 

 

《延伸閱讀》

五倍券懶人包/數位券餘額哪裡查 4大管道操作流程帶你一次看!

驚!隔代繼承1情況「可增加遺產扣除額」 100萬變300萬原因曝光

用一招提高老年給付被嗆爆 網曝台灣人劣根性:難怪勞保會破產!

小心退休金領少了!勞保老年給付申請完「回不去了」 3大試算管道助避雷

領身故保險金...意外冒出弟媳搶錢!  哥討回200萬元全憑一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