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08/27

每40分鐘就有1人失智!全台首家壽險推「慢性病自我管理」衛教志工助失智症防治

內政部推估未來的46年,台灣失智人口數以每40分鐘增加1位的速度成長。(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62

文/李瑞瑾

跨界合作有夠「霹靂」!安聯人壽長期關注失智長者議題,今(27)日再度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啟動第十四屆失智老人募款活動,並首度與霹靂布袋戲跨界合作,將年度活動主題定調為「霹靂回『憶』錄 ▪杏林論健」,邀請霹靂一哥素還真擔任活動代言人,向大眾推動失智症防治概念,倡導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規律運動、動腦活動、人際互動、地中海飲食等來預防失智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有鑑於慢性病患者如罹新冠肺炎死亡率比常人高8倍,安聯人壽結訓完成逾40位「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帶領人」企業種子講師,再度於今年三月進修完成進階課程,疫情期間,透過線上教學,遠端教導民眾透過自我管理,降低失智症風險、遠離新冠肺炎。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失智症相關成本為每年一兆美元,且至2030年預計將增加一倍。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指出「依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民國154年失智人口將近90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5位失智者。未來的46年,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近36人;每40分鐘增加1位的速度成長著,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預防失智刻不容緩。」

林順才指出,「人口老化而來的失智巨浪是全球議題,衛福部公布失智政策綱領2.0,希望打造2025失智友善台灣,安聯也率先呼應政府長照計畫,投入倡導相關議題,走過16個年頭,今年很開心可以與失智老人基金會再度攜手籌劃年度募款活動。感謝過去超過20,000位天使捐款人,捐贈逾新台幣7,200萬元善款,及安聯全體同仁的熱情支持,讓每年活動都能順利達標。安聯人壽堅信企業要成為優秀的企業公民,不但要以深耕在地及永續來經營企業,更要用實際的回饋行動支持本地的非營利組織。」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感謝安聯人壽多年來的協助,不但讓弱勢失智患者能得到更好的照顧,更喚起國人對這個世紀之病的重視。」並補充,「失智老人基金會2016年從美國史丹佛大學引進『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是一個為期六週的課程,透過相互腦力激盪、形成團體約束力,學員能在日常生活中,執行自己想要、可持續落實的自我管理行為,進而改善生活的品質,也能延緩慢性疾病與失智症的發生。」

疫情期間,有感於失智長輩若日常活動及刺激減少,容易導致生活作息日夜顛倒及躁動、情緒不穩等情況 ,甚至有可能加速失智者功能退化等問題產生,安聯人壽業務長劉育群特別率領安聯企業種子教師親身示範「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中幾組適合在家從事的運動,鼓勵長輩跟家屬在家裡跟著影片做運動,讓家庭變成運動中心,除了可以幫助失智者在家自主防疫外,還可減輕家屬照顧壓力,失智長輩跟家屬也都能鍛鍊身體、放鬆身心,一起維持身心的健康。

布袋戲是台灣傳統文化,承載著許多長輩共同的童年回憶,特別是居住鄉下的長輩,成長記憶中幾乎都有廟口看布袋戲的經驗,失智長輩的強項在於長期記憶的部分,布袋戲連結著長輩過往歡樂的經驗,藉由懷舊治療的方式和記憶連結,可以鼓勵與促進口語表達,使長輩達到滿足與成就感。

今年失智老人募款活動破天荒邀請縱橫中原武林三十餘年的霹靂一哥–素還真擔任活動代言人,希望藉由跨界合作,邀請素還真與其他江湖高手拍攝宣導短片,透過一系列的文宣製作物與在地的宣導活動規劃,展現他們跨城鄉、跨年齡的親和力與影響力,能夠與民眾產生對話及共鳴,讓正確的健康訊息深植民眾心中,喚起民眾對失智議題的重視。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滿手美元換回台幣好虧!一票苦主安慰不孤單 秒想2招解套最愛2款保單

+80億也不夠!勞動部撥300億元填勞保錢坑 學者批:只是遮羞布

五倍券懶人包來了!兌領、使用細節曝光 加碼「好食券」夜市攤商都可用

現在投保正當時!抗低利、享匯差 美元利變保單「3理財訴求」全做到了

「跨界力」打破金融業種界線 碎片化服務成保險規劃新商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