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2/10

6張壽險百億神單超吸金 這張美元保單稱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795

儘管去(2022)年壽險業新契約保費僅7,730億元、創15年新低,但壽險市場依舊出現六張百億神單,共吸引保費996億元。其中,單張吸金量最高的是新光人壽的美元利變壽險「尚好美」,去年以宣告利率3.18%,單張賣逾新台幣210億元,其次是國泰人壽新台幣計價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真月月康利」,單張賣近192億元。

去年單張銷售破百億元的神單,剛好是三張美元利變壽險、三張投資型保單。除了新壽外,另兩張美元利變壽險神單,一張是台灣人壽的「吉美勝」,賣逾185億元;還有一張是南山人壽的「佳美鑽」,銷售近114億元,這三張除了新壽的尚好美於今年2月改款重新銷售,目前宣告利率3.3%外,台壽及南山今年都已改推其他保單。

投資型保單去年三張神單,除國壽外,另二張分別是安聯人壽的「吉利發」,新台幣變額萬能壽險單張賣逾170億元,還有一張是安達人壽新台幣變額萬能壽險「天生贏家plus」,單張賣近125億元。

由於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會有同款投資標的,但是分外幣以及新台幣、年金與壽險四款,若以同款保單來看,國壽的真月月康利系列,賣逾300億元,安聯的吉利發則有230億元左右,安達的天生贏家plus則約有160億元上下。

去年因為保險局有檢視各壽險公司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機制,多家公司很長時間不敢拉高宣告利率,加上新台幣貶值,影響美元利變壽險買氣,以往常勝軍如中國人壽、富邦人壽去年就沒有出現單張的百億神單。

投資型保單也受到資本市場波動、銀行銷售縮手及部分公司調整商品結構,買氣也顯現衰退,全年新契約保費3,462億元,比前年衰退達40%以上。

其實,去年單張銷售破百億元的神單僅六家,至少是近四年新低,且神單吸金量約千億元上下,也比前幾年略低,但若看平均單張吸金量,略好於2020年九張神單吸金1,043億元。(相關新聞見A2)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