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8/27

驚!篩檢後少一動作「大腸癌風險飆2倍」:數十萬治療費找上門

大腸癌連續13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1位,民眾要特別留意身體並做好風險轉嫁規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002

文/李瑞瑾

大腸癌連續13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1位,每年有超過1萬5千名大腸癌新診斷個案,大腸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6歲,是男性發生率第1的癌症、女性也是第3位,男性發生率又比女性多約1.5倍,因此更鼓勵男性要特別留意大腸癌,並做好風險轉嫁規劃。

國民健康署篩檢資料庫分析,2020年男性的篩檢人數約52.5萬人,低於女性的71.8萬人,因為男性篩檢人數少,故早期發現息肉人數也較少,罹患大腸癌風險會相對增加。根據篩檢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以及每20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

今(2021)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造成大腸癌篩檢結果陽性個案,不敢進一步到醫療院所做大腸鏡檢查,截至7月底尚有約2萬名篩檢陽性個案尚未接受大腸鏡檢查,也就是可能會有1萬名大腸息肉及1千名大腸癌個案待檢查發現。國民健康署呼籲,大腸癌篩檢為陽性民眾,是大腸息肉與大腸癌高危險群,這些民眾應儘速至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如發現息肉,可同時進行切除,就可以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惡化為大腸癌。

也有民眾疑惑,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是否可以再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而不做大腸鏡確診。據研究資料分析顯示,超過6個月以上做大腸鏡,得到進行性大腸癌的風險增加2倍,而若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風險更達到2.8倍

國民健康署提醒,政府有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可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民國36年至60年出生)的民眾,帶健保卡就近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就可在家採集檢體後送回醫療院所作檢驗。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醫師表示,現疫情趨緩,醫院也都有良好的感染防護措施,呼籲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越早進行大腸鏡檢查,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是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的不二法門。

除了定期篩檢外,防癌險的預防保障也很重要。雖然大腸癌的長期預後相對良好,但第2及3期的病人經治療後,約有40%的人仍可能復發,且90%發生在術後前5年,顯示大腸癌不僅罹患率高,不幸確診後,也要有長期抗戰的打算

更重要的是,大腸癌的標靶用藥價格不斐,一個月自費要10幾萬元跑不掉,沒有保險給付,一般家庭很難支撐。若癌症又發生移轉,醫療費用更將沉重。目前市售的癌症險種大致可分為「一次給付型」、「分項給付型」或「療程型」等三種保障。

因癌症有轉移、擴散、復發及併發症的問題,市售癌症險,也有「單筆+多重給付」癌症險,單筆給付的保險金提供保戶罹癌初期時的一筆醫療費,後續還會繼續提供多重給付方式的醫療費。

防癌險外,還可以搭配一次給付型的「重大傷病險」,只要取得重大傷病卡,或是符合健保重大傷病疾病的醫師診斷書,就可以取得保險理賠金,讓患者在選擇治療時可以更無開銷負擔;針對高額的自費藥物,則需要有「實支實付醫療險」幫助轉嫁風險。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421萬學生回歸校園!壽險業者揭「開學必備4保單」 一招控制預算沒負擔

破萬人沒工作急領救命錢! 2類勞工碰上這情況一毛也領不到

儲蓄險換存股好嗎?這2種人不適合 網祭2招解套還有閒錢理財

現在投保正當時!抗低利、享匯差 美元利變保單「3理財訴求」全做到了

隔代繼承要注意!遺產扣除額「150萬變300萬」一場空 全卡在一規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