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2021/08/27

儲蓄險換存股好嗎?這2種人不適合 網祭2招解套還有閒錢理財

網友手頭上的儲蓄型保單已經期滿,苦惱到底要解約換股還是繼續放著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438

文/謝曉曦

不少人透過儲蓄險,以達到財務目標,但有一名網友手頭上的儲蓄型保單已經期滿,讓他相當煩惱,要解約換股還是繼續放著哪個好,釣出其他人中肯建議,對於沒有緊急預備金、壽險保障的人可繼續放著增值,想另作投資,過來人則提出2種解套方式。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存錢公社」發文表示,手頭有一筆儲蓄險已經到期,每年的利率約為2.5%,讓他相當猶豫到底要解約換投資VT,還是繼續放著好,便上網尋求大家意見,希望能為他指點方向。

一派網友選擇繼續放著,除了可做為緊急預備金外,壽險保障也應一併考量,「舊保單的利率遠比現在高,如果真的有需要用錢的話,可以申請部分提領,至少2.5%沒有不見,還是會以保單的剩餘現金價值繼續複利滾存」、「如果沒有緊急預備金的話,那建議放著吧」。

另一派人則建議,先用閒錢理財,畢竟投資一定有賺有賠。就有過來人分享自身做法,「用原本繳儲蓄險的錢可以改投資股票或ETF」,至少有個萬一,它都是一筆很好用的救急錢」。

 

除了可用閒錢理財外,也有網友提出另一種方式解套,將這筆資金二分法,其中一部分放著複利滾存,另一部分則用來投資,不然大多數手上有錢都會花掉,引起其他人附和,「一切都是要規劃,分散一些投資上的風險」。

市面上俗稱的儲蓄險,儘管可以放大增值空間,但本質仍在於「保障」而非獲利,民眾如在儲蓄險期滿後解約,連帶人身保障也會跟著消失不見,當初如沒有另作其他壽險規劃,即會出現保障缺口,應將此風險一併列入考量範圍,至少當意外找上門時,這筆錢也能遺愛給家人。

除此之外,儲蓄險常見可分為還本型、利率變動型及增額型,可依照自身財務規劃及需求來做選擇,但投保前別忘評估後續繳交保費的能力,否則提前解約,就得支付這段期間的保障、附加費用,只能拿回部分所繳保費,因此事先做好財務規劃,才能擁有彈性運用資金的空間。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隔代繼承要注意!遺產扣除額「150萬變300萬」一場空 全卡在一規定

網購刷卡也有保險!遇到3情況就能申請理賠 賠償金額一次看

第一次買保險就上手!保障檢測智能平台新上線 同齡層投保要點全掌握

神單掰了!元大投資型保單預售+不當行銷 遭罰900萬元、4張全停售

長照支出每月平均3萬起跳!台灣長照險滲透率僅4% 教你投保3招省保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