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終身壽險

長照險

醫療險

2021/08/02

退休金千萬才夠!理財達人揭「爽退三前提」 保險買足最重要

準備1,100萬元就能享受退休有三前提,第一點就是「保險買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62

文/新聞編輯中心

新光退休理財論壇/專家獻策 成功老化有三關鍵

讓身心保持良好狀態,進而享受老年生活,這種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的過程是許多人追求的目標。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成功老化有三個關鍵,包括:一、預防病痛與失能失智;二、維持腦力與心理正常運作;三、不斷對社會有貢獻、保持人際關係、積極參與生活。

「疫情下退休理財及健康樂齡專家論壇」今年第2季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洪子仁、樂齡生活之退休理財知名作家施昇輝、首創藥師送藥到府的iHealth創辦人暨執行長王照允等人,針對退休後如何開啟健康的第三人生,分享有關心得。

洪子仁表示,國外有本書叫Successful Aging,談及想要成功老化,須兼顧三個面向。首先是預防病痛與失能、失智;其次是維持腦力跟心理的正常運作,以打麻將為例,就是對老人家還不錯的活動,想辦法連莊的鬥智過程,腦袋瓜得一直動,如此就不會退化;第三是不斷對社會有貢獻、保持人際關係、積極參與生活

 

洪子仁提醒,疫情之下要鼓勵長輩,手機不要看太久,免得看到不正確的訊息,沒看沒事、愈看愈出事。

另外,鼓勵長者多運動,每天規律走6,500步以上,統計顯示可有效降低死亡率;還有,千萬不要叫長者節食,要多攝取優質蛋白質,以避免肌少症,雞肉就是優良蛋白質。

施昇輝也談到,肌少症是老人常見的問題,可透過重訓來減少肌少症的發生,或是延緩發生的時間。60歲左右甚至到70歲,都還來得及拯救肌少症,透過對肌力跟肌耐力的訓練,讓老人家不容易跌倒,或者跌倒時不會太嚴重。

施昇輝說,退休前要設定好目標,目標不要很遠大,不追求非常有錢、長生不老,或生活充實精彩,但是要追求次等目標:不窮、不病、不無聊

他對退休金準備的看法,估計1,100萬元就夠了,但這數字有前提:保險買夠了、有自己房子、子女成年了不必負擔教養責任

王照允則是談到,就醫不便並非偏鄉獨有,台北市很多老舊公寓沒有電梯設備,再加上新冠疫情來襲,民眾上醫院的顧慮比較多,如果台灣能好好發展行動醫療,長輩可透過與醫院的視訊,獲得第一步的諮詢;接下來,醫療人員可以上門提供服務,這種模式對於控制疫情、減少民眾憂慮,都會有非常好的幫助

王照允表示,行動醫療是未來的重要趨勢,台灣要把行動醫療做好,有三個環節必須要同時發展。首先,要讓民眾願意接受、對新的醫療服務模式有信心,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其次,走入民眾家中是一件比較辛苦的事情,要讓醫療從業人員願意走入民眾家裡。科技發展與架構改變之下,到府服務是新的趨勢,醫療從業人員必須要有新的心態面對這件事情,才有辦法在傳統的基礎上去做創新。

再來,是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法規上的改變。行動醫療的成本比較高,高齡化社會加上疫情當前,這又是必須推動的方向,怎麼運用現代科技讓行動醫療的成本下降,也是大家可以努力的方向。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勞保費全白繳!想多領老年給付踩3紅線被抓包 退休金一毛都領不到

把握最後11天!還有4萬人沒領1~3萬紓困金 逾期不發放

退休金一次領、月領哪個划算?這年齡以下不能2選1 還有1族群也選不得

上半年網路投保成績出爐!這張黑馬保單吸金近5,000萬 首度擠進前3強人氣保單

50萬到手!他苦惱買投資型保單、儲蓄險哪個好 網提資金5分法還能備齊3款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