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1/07/29

660萬人受影響!職災保險新費率明年上路 9類行業保費負擔增加了

明年起勞動部將調整職災保險費率,共計660萬人將受影響。(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911

文/李瑞瑾

職災保險由雇主負擔全額保險費,明年起勞動部將調整職災保險費率,共有29行業費率調降、9行業費率調升,共計660萬人將受影響。

職業災害保險費由雇主全額負擔,但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則是要自付60%、政府補貼40%,保費費率依「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計算。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費率需每3年調整一次,現行勞保職災費率自108年元旦起實施,勞動部配合法規規範,於近日預告費率修正草案。

勞動部指出,本次修正以107年至109年的職災保險投保薪資總額以及給付金額等數據為基礎精算,根據精算結果,本次費率調整後,55類行業的平均費率為0.13%。行業別災害費率最高的是0.86%,為「石油及天然氣礦業、砂、石採取及其他礦業」

行業別災害費率最低為0.04%,包含「電腦程式設計、諮詢及相關服務業、資訊服務業」、「金融服務業、保險業、證券期貨及金融輔助業」、「教育業」、「醫療保健業、居住型照顧服務業、其他社會工作服務業」及「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等。

職災保險費率分為「行業別費率」以及「上下班災害費率」2種,上下班費率不分行業別採單一費率,為0.07%。合計2費率平均為0.2%。

 

參照預告的修正草案費率對照表與中央社報導,本次有17類行業費率持平、29類行業費率調降、9類行業費率調升。調降費率的幅度在0.01~0.07%間,共計影響427萬名勞工,若以一名投保薪資4萬元的勞工計算,雇主可以減少4~28元的職災保險保費。

調升費率的行業有9類,調整幅度在0.01%~0.02%,約影響233萬人,以一名投保薪資4萬元的勞工計算,雇主須多負擔4~8元。行業別有「成衣及服飾品製造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批發業」、「 陸上運輸輔助業」、「郵政及遞送服務業」、「研究發展服務業」、「公共行政及國防、強制性社會安全、國際組織及外國機構」、「未分類其他服務業」,以及「法律及會計服務業、企業總管理機構及管理顧問業、建築、工程服務及技術檢測、分析服務業、廣告業及市場研究業、專門設計、獸醫業、其他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

此外,明年5月上路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也會以新費率計算保費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擴大納保對象,無論企業僱用人數全部強制納保,推估新增4人以下事業單位、共33萬名勞工可納入保障體系。且勞工到職日當天即有保險保障,如果發生職災,即使雇主沒加保,仍有給付保障。

新法上路後,也全面提升給付保障,投保薪資上限將提高至7萬2800元,下限提高至基本工資;同時充實各項給付權益,如擴大醫療給付、傷病給付前2個月發給平均月投保薪資100%,之後發給70%、增列部分失能年金,以及年金改按投保薪資比率發給,不按年資計等。

除給付權益外,相關津貼補助內容也充實調整,包括:針對被保險人傷病住院期間或發生失能事故,生活無法自理而有看護需求者,提供照護補助;經醫師診斷需使用輔助器具者,也提供器具補助。考量部分職業病潛伏期長,對於退保後才診斷罹患職業病者,也提供醫療、器具、照護補助、失能或死亡津貼。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振興5倍券要來了?他爆國人「這習慣」政府拒普發現金 還有1致命關鍵

慘!苦撐8年就等「勞保湊國保」領年金 每月才拿1.3萬好崩潰

美元保單買氣爆棚!前5月保費收入暴衝194% 銷售前3名出爐

15.4萬人紓困金到手!全時勞工快領1萬元有3撇步 申請倒數動作要快

勞保快破產勞退還領得到嗎? 出現3情況...小心退休金虧大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