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1/07/16

注意!雇主沒繳勞、就保保費又倒閉 教你2招拿回失業給付

雇主未依規定繳納保險費且倒閉無法取得證明時,勞工可以用一招正常獲得失業給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814

文/李瑞瑾

疫情讓許多勞工被迫失業,若是想請領失業給付,卻發現雇主未依規定繳納保險費時,可以提出公司每月扣繳保險費的證明;如果因為雇主關門大吉無法取得證明時,可以請勞保局開立個人應負擔部分的保險費繳款單,等到繳清後就可以正常獲得給付。

勞保局指出,雇主每月扣繳、收繳員工自行負擔的勞保、就保保險費後,應連同單位負擔部分,在次月底前彙繳勞保局,未如期繳納,可以寬限15日,逾期就視為欠費。逾期每天加徵應納保險費0.1%的滯納金,上限至應繳保險費的20%。

對於積欠保險費的單位,勞保局經過電話催繳、寄發催繳函仍未繳納,會再以雙掛號寄發限期繳納函,經通知限期繳納後還是不繳納的話,勞保局即移送行政執行,在保險費及滯納金未繳清以前,會暫行拒絕給付,也就是暫停核發其所屬勞工請領的各項保險給付

若是公司積欠保險費及滯納金無法繳清,勞工可提出公司每月扣繳保險費的證明(如薪資帳冊、薪資單、收據等),經勞保局查證屬實,即可請領給付

如果因為雇主關廠、歇業、解散、破產宣告、停業或勞資糾紛等不可歸責於勞工的事由,使勞工提不出扣繳證明,可以請勞保局開立個人應負擔部分的保險費繳款單,等到繳清後勞保局就會核發相關給付

勞保局建議,為避免給付權益受損,勞工可透過下列四種方式查詢雇主有無欠繳保險費。

1. 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網路申辦查詢」專區,點選「個人查詢」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2. 以勞動保障卡登入發卡銀行網站,連結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的「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3. 攜帶身分證件正本或可辨識身分的證件正本(如駕照、護照、健保IC卡等)親至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

4. 電洽勞保局(02-23961266轉分機3555)等,即可查詢雇主是否欠費。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優秀!8家產壽險公司客服榮獲表揚 2家喜得「顯著進步獎」

全職勞工1萬元補貼「加速入帳」技巧曝光 這些NG行為快避開!

準備好雙卡!1萬孩童防疫補貼今郵局開領 沒健保帶「這2項」就能現領

快查戶頭!首批全職勞工1萬紓困金今入帳 5類人領嘸原因曝光

「組織強手」台壽吳智仁 靠1招抗疫帶出21位年保費破180萬元超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