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7/16

優秀!8家產壽險公司客服榮獲表揚 2家喜得「顯著進步獎」

金管會完成最新「公平待客原則」評審,保險業有壽險及產險業各4家上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590

文/李瑞瑾

金管會完成最新「公平待客原則」評審,今(15)日公布排名前20%的業者,保險業有壽險及產險業各4家上榜,另有2家公司因為成績大幅進步,獲得「顯著進步獎」。

金管會為瞭解金融業是否落實「公平待客原則」,今(110)年續對35家銀行、30家綜合證券商、22家壽險公司及19家產險公司進行書面評核,檢視109年度公平待客落實情形。已完成評核作業,並在今日公布排名前20%的業者,銀行業有7家、證券業有6家、壽險及產險業各4家。

保險業當中,壽險業公平待客績優生為友邦人壽、中國人壽、保德信國際人壽及國泰人壽;產險業則是中國信託產物保險、泰安產物保險、國泰世紀產物保險,以及新加坡商美國國際產物保險。     

本次除了表揚表現前20%業者,金管會也新增「顯著進步獎」,激勵較上次受評顯著進步,並加強落實公平待客的業者,今年保險業獲得顯著進步獎的業者有新光人壽及南山產險

銀行業排名前20%的績優業者有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星展(台灣)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匯豐(台灣)商業銀行及臺灣土地銀行。證券業有元大證券、中國信託證券、玉山證券、合庫證券、兆豐證券及第一金證券。

另外,聯邦商業銀行、統一證券今年也獲得顯著進步獎。

 

金管會說明,雖然業者公平待客落實整體上有進步,但評核過程中發現有若干缺失,例如,部分銀行業者有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違反注意與忠實義務原則;部分綜合證券商於注意與忠實業務原則尚有可強化之處;部分壽險公司發生業務員使用不當話術招攬保單、挪用保費、偽造簽名等缺失;部分產險公司有未公平對待身心障礙者、核保過程未確實審閱要保人簽章等

針對前開公平待客落實有待加強之處,金管會除建議業者法遵及內稽單位,加強檢測業務單位法令遵循及內部控制制度等的落實執行情形,也將於日常監理加強督導

金管會表示,從連續3年評核結果分析,透過公平待客評核,能協助業者在提供金融商品銷售或服務時,針對「公平待客原則9大原則」尚需加強落實之處,提出相應的精進措施及執行。例如,有金融業者更注意強化滿意服務,也有業者導入智能客服等措施,強化金融服務品質、優化金融消費者的體驗。

公平待客評核制度也促使業者自我檢視內部控制及內部稽核應加強之處,提升公司治理效能。金管會也將持續透過檢討、精進評核機制、修正金融法規,督導各公司落實法令遵循及執行公平待客原則,強化消費者權益保障。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全職勞工1萬元補貼「加速入帳」技巧曝光 這些NG行為快避開!

快查戶頭!首批全職勞工1萬紓困金今入帳 5類人領嘸原因曝光

扯!自製假病歷套路3家保險公司 3年詐得314萬保險金遭訴

1~3萬紓困金撥款了!逾182萬人快查帳 還有近8萬人未申請逾期不發放

百萬遺產稅找上門!1,000萬贈配偶一個地方算錯引重稅 靠保單一招神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