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1/07/02

小心退休金被坑!5方法可查勞保年資 準備文件、申請流程一文掌握

避免自己權益被不肖老闆坑殺,就該知道如何查詢勞保資料。(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685

文/李瑞瑾

勞保是勞工最基本的保障,由雇主依法規替勞工加保,或由勞工至職業工會投保。不過,仍有不少雇主未依規範替員工投保,不只是影響勞工保障權益,少了勞保年資更會讓退休金跟著縮水。

想要避免自己權益被不肖老闆坑殺,就該知道如何查詢勞保資料、即時糾正雇主不法行為。

一、網路查詢

(1)自然人憑證(需插卡)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

被保險人如擁有自然人憑證,並備妥讀卡機後,或以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即可由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的「線上申報/e化服務系統(需自然人憑證)/個人申報及查詢」專區登入e化服務系統,查詢個人勞保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2)勞動保障卡查詢:

被保險人如擁有金融機構核發的勞動保障卡,可先上各發卡銀行的網路ATM網頁,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勞保局網頁,選擇查詢個人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3)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

為維護個人資料安全,民眾首次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後,可結合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註冊建立『行動服務帳號』,取得帳號密碼,並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就可以查詢個人投保資料。步驟如下:

在PC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行動服務帳號作業」,使用自然人憑證或以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依序操作建立帳號、啟用帳號、產生裝置認證碼,取得QR-code及裝置認證碼。

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開啟行動服務APP「認證裝置」功能,利用「讀取QR-code」或「輸入裝置認證碼」完成行動裝置認證。

二、以勞動保障卡透過自動櫃員機(ATM)查詢:

被保險人可攜帶身分證及其他可辨識身分的證件正本(如駕照或IC健保卡)及印鑑(如係換卡者需帶原有印鑑),向金融機構(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玉山銀行及第一銀行)申辦勞動保障卡,可透過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查詢、列印按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及勞保總年資。

已申辦勞動保障卡者,必須與原發卡銀行簽署書面同意書,同意勞保局提供勞保資料給銀行,始可透過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查詢。

三、以中華郵政金融卡透過郵局實體自動櫃員機查詢:

被保險人如擁有中華郵政金融卡,可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至全國各地中華郵政申請並簽署同意書,同意勞保局將其個人勞保資料提供給中華郵政,供本人查詢及列印。

申請完成後,被保險人即可至郵局實體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按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及勞保總年資。

四、臨櫃查詢:

(1)被保險人親自查詢:

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正本至勞保局各辦事處,即可當場取得勞保投保資料(包含詳細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至查詢日止總計勞保投保年資)。

(2)委託他人查詢:

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有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及印章代為申請。

五、電話查詢:

(1)語音查詢付費電話

撥打412-1111轉123# ,行動電話及馬祖地區撥 02-412-1111轉123#,在「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服務項目中:

選擇1「查詢被保險人最近一筆異動資料」,輸入身分證號碼,即可查詢目前是否加保中,如再輸入服務單位保險證號,還可提供在該單位的最近一筆異動(加保、退保或薪調)日期。

選擇2「查詢被保險人勞保投保年資」,輸入身分證號碼及曾服務單位的保險證號,即可查詢勞保總計投保年資。

(2)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

播02-23961266轉分機3111,敘明個人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及最近各服務單位名稱,即可提供查詢勞保投保總年資。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退休金不妙!勞動基金單月虧近200億元 選對保單養胖資產免煩惱

10萬「低利」保單借款紓困開辦! 22家壽險適用保單、申請方式一次看

7月起21項新制一次看!第六回生命表上路 醫療險保費最高漲3成

快查帳!16萬打工族1萬補貼已入帳 她嗨喊「申請隔天就收到」超迅速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上限創11年新低 癌症新藥納給付更困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