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6/30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上限創11年新低 癌症新藥納給付更困難

健保給付支出的增幅有限,首當其衝就是新藥想被納入給付更加困難。(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94

文/李瑞瑾

國發會通過明年健保給付費用成長範圍,成長率上限訂為4.4%,創下11年來新低。健保給付支出的增幅有限,首當其衝就是新藥想被納入給付更加困難,患者想要接受更先進、有效的醫療資源,買好商業保險才不怕付不起醫療費用。

國發會於28日審議通過衛生福利部陳報的「111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訂定成長率為1.272%至4.4%。國發會將依決議提報行政院核定後,由全民健康保險會依集體協商機制,協定111年度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

國發會說明,111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下限1.272%,為考量投保人口結構、醫療成本、投保人口數成長率等因素,經既定公式計算而得,原則同意。

另考量健保整體財務狀況、經濟成長與國人負擔能力等因素,並為兼顧健保中長期改革政策推動需要及疫情衝擊,同意給付費用成長率上限訂為4.4%。

健保支付總額成長率下限1.272%為16年來新低,上限4.4%則是11年來新低。國發會推估,明年健保支付總額預算介於7,935到8,180億元間,較今年增加100億到344億元。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快速,機構院所引進新醫材、新藥,再加上人口老化推升用醫需求,都會擴大健保的支出面,但支付總額成長有限,給付條件也會更謹慎訂定。

據聯合報報導,有病友團體提出憂心,健保總額成長有限使給付條件限縮,首當其衝就是癌症新藥更難以獲得給付,因此呼籲健保署優先考量癌症新藥,並評估部分負擔的可行性。

對於治療費用上看百萬的癌症病人來說,接受治療不僅身心靈承受痛楚,連家庭經濟也會負擔極大壓力,想要更有保障、又不希望被治療費用壓垮,透過醫療保險補強是最快速的選擇;有意規劃保障的民眾,更需要趁著健康時就完成投保,以免罹病之後無法獲得完全保障,甚至直接被拒保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紓困再加碼! 勞工投保薪資逾2.4萬元也有1萬元補貼可領

美元保單一枝獨秀!前4月保費收入暴漲177% 這3家賣最好

無視限期改正!遠雄人壽不動產投資頻踩雷 再吞200萬元罰單

首日13萬人搶辦!老闆違規害打工族1萬補貼飛了 還有2情況也領嘸

壓力山大!保險局要求保單紓困做到「三不」 業者:爆量關鍵在業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