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失能險

長照險

醫療險

2021/07/02

驚!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 600萬元照護費用一招輕鬆安排

台灣65歲以上銀髮族,約每12人就有1位是失智長者。(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77

文/李瑞瑾

比癌症更嚴重的「失智黑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增加1名失智人口,在台灣65歲以上,約每12人就有1位是失智長者,40年後,每100位台灣人將有近5位失智。

根據《失智症亞太地區盛行報告》估計,2015年,台灣失智症醫療與照護成本高達近2,100億元台幣,其中,照護成本占比高達94%,約2,000億元。推估到了2026年,成本將暴增至3,050億元,相當於一半的健保預算規模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指出,失智症非老人專利,台灣去年因失智症就醫的青壯人口亦超過2萬5000人,顯見失智症已成為現代社會的慢性病及文明病。失智症的照護難度高,病程長達8~10年,也墊高了照護成本,根據衛福部之前公布的「老人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67%的老人需要家人照顧,每月至少需要3萬元~5萬元照護費用,1年費用高達60萬元。若以失智症病程長達8~10年計算,照顧總金額高達480~600萬元,且這還不包含其他醫療花費。若是青壯族群不幸提早出現失智症狀,帶來經濟的衝擊更為巨大。

失智並不是只有一種病態,所造成的生理狀態、生活型態改變也都不太一樣,但照顧一名失智患者,可能會給提供照料的人帶來更大的經濟和精神壓力。因此,更需要規畫符合失智需求的保障內容。

長期照護的負擔沉重,也就更應該重視保險規劃,其實有不少險種都會涵蓋到失智症衍生的部分風險,例如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或是失能險等,但因各項產品認定理賠的項目都不同,民眾也需要多加比較考量。

除此之外,也有壽險公司推出認知功能障礙(俗稱失智症)專屬保單。「安聯人壽安心智在認知照護健康保險附約」,40~65歲的保戶都可投保,保證續保最高到85歲,不論疾病或傷害符合保單條款「認知功能障礙」定義,即給付認知功能障礙照護保險金,每月給付保額1倍,最高保證給付180次(即15年)。如被保險人於保證期間內身故,未支領的照護保險金餘額可一次貼現給付受益人。

為了讓國人更重視失智症的議題,安聯人壽宣布將捐出「安聯人壽安心智在認知照護健康保險附約」7月1日至12月31日止實收初年度保費的3%為愛心款,贈予長期合作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以推動失智症的防治,並讓弱勢的失智症長者也能得到適當的照護。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10萬「低利」保單借款紓困開辦! 22家壽險適用保單、申請方式一次看

7月起21項新制一次看!第六回生命表上路 醫療險保費最高漲3成

209萬人1萬元孩童防疫補貼到手 領不到家長終於有解!

快查帳!16萬打工族1萬補貼已入帳 她嗨喊「申請隔天就收到」超迅速

紓困再加碼! 勞工投保薪資逾2.4萬元也有1萬元補貼可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