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1/05/19

2天近400例確診!5步驟教你挑好「防疫保單」 各家理賠金額比一比

台灣在15、16日二天已經新增386例確診患者,匡列人數也不斷增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345

文/李瑞瑾

隨著新冠肺炎確診人口多點擴散,雙北提升至三級疫情警戒,各大縣市也都有零星確診者出現,15、16日二天已經新增386例確診患者,匡列人數也不斷增加,讓民眾都急尋防疫保單投保,但究竟該如何比較選擇,也是民眾最想了解的問題。

市面上防疫保單大多提供住院醫療日額保險金、負壓隔離病房/加護病房日額保險金,隔離補償金以及確診補償金等4大項目。究竟該以什麼標準比較、選擇保單比較好,也是現階段民眾的大問號,建議民眾比較的方式,可以是「隔離補償金→(確診補償金→住院日額)→有無續保→保費」。

一旦隔離或確診,除了醫療支出之外,還需要考量到薪水損失的問題。與確診相較,被匡列隔離的風險較大,因此首先可以比較的項目是「隔離補償金」。

在確診理賠部分的比較方式,民眾在投保防疫保單之前,可以先確認自己原先投保的醫療險,是否涵蓋法定傳染病以及額度是否足夠。

若已有醫療險的保戶,可以先比較「確診補償金」,再考量日額給付,搭配自己原有的醫療險、擴充理賠額度;若本身未規劃其他醫療險,可以先比較的是「住院日額」理賠部分,完整轉嫁確診治療期間的負擔。

在比較完理賠項目之後,可以確認該張保單是否提供續保,最後則是考量保費多寡。自己比較完後,可以依照再與業務員詢問討論,聽聽專業建議才不會白花了錢!

市面上防疫保單總整理

國泰產險 (5/19起停售)

「心疫滿分」專案涵蓋「隔離」、「確診」及「住院治療」。以其中一個投保方案為例,萬一不幸受居家隔離可申領「法定傳染病隔離補償」2萬元,確診則還有「法定傳染病確診補償」6萬元,再依實際住院日數給付住院保險金。

富邦產險

「疫起守護」專案提供海外疾病健康險、法定傳染病健康險、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補償保險等保障,以最低保費1,509元為例,只要被隔離就可獲賠3萬元,萬一確診住院也可領一次慰問金3萬元,再依住院實際天數,每天可賠3,000元,最高可領45天。

泰安產險

「有疫健康2.0」專案,只要因疫情被隔離、因檢驗確診、因施打疫苗產生不良反應而住院等狀況皆在保障範圍之內,目前有4種投保方案,最高可續保至75歲,以方案一來看,提供法定傳染病住院日額保險金每天1,000元(最高45日)、法定傳染病負壓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醫療保險金每天1,500元(最高45日,不含一般日額)、法定傳染病關懷保險金一次給付2萬元、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補償一次給付1萬元,且無等待期直接生效。

旺旺友聯產險

「疫應俱全」是一張複合式保險,除了基本的意外身故、失能、重大燒燙傷、住院日額和加護病房的保障外,同時也針對負壓隔離病房與加護病房還有加乘,最高給付日數達60天,且沒有等待期,只要確診法定傳染病,就會給付關懷補償保險金。

兆豐產險

兆豐產險「法定傳染病全民防疫專案」針對罹患法定傳染病提供住院日額保險金1,000~2,000元,負壓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日額保險金1,000~2,000元,染病關懷保險金2萬~5萬元,隔離費用保險金1萬~2萬元。

國泰人壽

「心安逸一年定期住院日額健康保險」,因疾病或傷害而於醫院接受住院診療者,依實際住院日數×住院醫療保險金日額的1至2倍給付「住院日額保險金」,若因新冠肺炎入住負壓隔離病房者,更直接比照加護病房給付。

新光人壽

「活力罩一年期住院日額健康保險」提供住院日額保險金1,000元×日數,長期住院生活補助保險金1,000元×超過31日(含)以上的日數,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保險金每日2,000元×日數,另有「法定傳染病住院關懷保險金」1,000元×日數(最高以180日為限)。另外,本張保單註明無續保機制。

台灣人壽

「安心365」包含一年定期住院日額健康保險主約及附約,且在保障期間確診為新冠肺炎,將一次性給付「法定傳染病慰問保險金」1萬元,並依住院天數給付住院保險金每日2,000元,以降低因傳染病帶來的衝擊與安心養病。

南山人壽

「五小福」外溢保單中的「日溢幸福住院日額健康保險」,保障涵蓋針對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及法定傳染病住院,一般住院為1倍日額、加護病房則加2倍日額,另提供法定傳染病住院關懷保險金等;今年3月也推出「防疫保健現金回饋附加條款」,只要保戶在1年內有接種新冠肺炎、季節流感等11種指定疫苗,隔年即可現金回饋2%,累計最高12%現金回饋。

中國人壽

這張「新團體法定傳染病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加條款」是一張「職場防疫保單」,團體保險保戶的65歲含以下員工、配偶及子女,每人每年保費499元,擁有每日住院日額2,000元保障,一經確診法定傳染病且實際住院15天,就有9萬元保險理賠金。

《延伸閱讀》

10萬「All in」美元!網跪求理財撇步 過來人用1招入手2保單放大財富

7年燒336萬元!3族群這樣買「長照三寶」高CP值 一表秒懂理賠眉角

隔年「續保」不是全都無條件!符合這些情況 保險公司不讓你再投保

婦不識字罹癌後驚覺保單拒賠 一個動作討260萬理賠金「有理變無理」

勞退自提慘被年輕一代唾棄 網心累嘆:誰知道政府什麼時候又要改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