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失能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5/14

7年燒336萬元!3族群這樣買「長照三寶」高CP值 一表秒懂理賠眉角

一旦生活無法自理,推估7年下來花費高達336萬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169

文/紀佳妘

「萬一發生長照,誰來照顧我?」「會不會因此拖垮家中經濟?」這些心聲是面臨長照風險時最沉重的問題,一旦生活無法自理,推估7年下來花費高達336萬元,更加凸顯出「長照三寶」的重要性,但到底怎麼挑才最適合自己,快來一次搞懂保障內容、理賠認定差異與合適族群。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一生中平均長照需求時間約7.3年,除了病患長期飽受臥病之苦,照顧者也肩負龐大的照護、經濟壓力,若每月估算4萬元的照護及生活、輔具等費用,7年下來花費將高達336萬元。國泰人壽整理3大常見長照花費分別為機構費用、看護費用、生活雜費。

一、機構費用

日間型照顧中心提供給失能、失智患者的暫時收托服務,費用每月約1.5萬元;或是需專業醫療照護的全天型長照中心與護理之家,費用須提高到約3萬元至6萬元之間。

二、看護費用

除了機構照護以外,也有些人會選擇在家自行照顧或聘請看護,外籍看護每月約2.5萬元,台籍看護更高達每月3至7萬元,如果選擇由家人自行照顧,則可能需另外考量收入中斷等隱藏成本。

三、生活雜費

根據內政部調查,照顧身心障礙者一年需額外支出至少24萬到48萬元。光是用在改裝家中住宿設備、添購輪椅與行動輔具、裝設電動床、氣墊床等,估算要價15至20萬;日常生活必須的防褥墊、尿布等衛材、營養品、特殊食品等消耗用品,每月也需花費近萬元才能給予足夠的照護。

長照三寶怎麼挑一次看 3族群保單規劃大不同

面對如此龐大的長照需求與壓力,民眾最常討論以「長照三寶」來做保障,也就是長照險、失能險與類長照的特定傷病險,但許多人對三者之間能滿足哪些長照的風險仍不清楚,因此列出3個險種在認定上的主要差異與合適族群。

首先是「長照險」,巴氏量表或臨床專業評量表,經醫師認定符合長照狀態的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適合擔心因老化而需要長期照護的民眾。

第二為「失能險」,以失能等級認定,依嚴重程度給付失能生活扶助金;適合從事意外事故風險較高行業或想補足因失能導致長照的民眾。

第三為「特定傷病險」,依照保單條款所列特定傷病項目及其定義;想加強明確範圍疾病保障的民眾。

國泰人壽建議,民眾可依照自身人生階段審視保障需求,選擇適合的保險來強化長照保障,其中責任最重的中壯年可以考量未來自然老化、失智可能衍生的長照需求而選擇「長照險」;青壯年時期以包含「意外失能扶助」的傷害險,來規避工作意外造成的長照風險

至於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則可以考慮特定傷病險,強化特定疾病的保障能力。整體來看,不論如何,唯有提早做好準備,才能為自己與家人確保長照風險來臨時,能夠安然面對。

《延伸閱讀》

隔年「續保」不是全都無條件!符合這些情況 保險公司不讓你再投保

婦不識字罹癌後驚覺保單拒賠 一個動作討260萬理賠金「有理變無理」

勞退自提慘被年輕一代唾棄 網心累嘆:誰知道政府什麼時候又要改

想解3.25%美元儲蓄險入股市 內行人搖頭獻計:理財、投資兩不誤

疫情升級必看!錯過500元防疫保單、疫苗險怎麼買 2張圖比出理賠、承保條件差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