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定期壽險

醫療險

2021/05/14

隔年「續保」不是全都無條件!符合這些情況 保險公司不讓你再投保

「自動續保不等於保證續保」,保戶一定要確實了解之後再簽約。(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421

文/紀佳妘

買保險最怕理賠後,保險公司拒絕續保,不少人擔心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或是前一年理賠申請次數太多、理賠金額過高隔年不予承保,選擇了自動續保的商品,不過其實「自動續保不等於保證續保」,一次讓你搞懂兩者差異,買對還能省荷包。

保證續保

以示範條款來看,「本契約保險期間為一年,保險期間屆滿時,要保人得交付續保保險費,以逐年使本契約繼續有效,本公司不得拒絕續保」,代表這張保單有「保證續保」。

也就是說,保險公司不能因為保戶體況變差,或是申請理賠次數多寡等問題,拒絕承保,因此當每年續約時,無須告知體況,也不用重簽要保書,除非是自行解約、續保年齡最高上限等情況,才會無法續保,否則保險公司須無條件承保。

自動續保

不過,在保險契約中看到「續保」兩個字,並非等同保證續保,如出現「主保險契約及其附加條款的保險期間為一年。經本公司同意續約且要保人於保險期間屆滿前或本公司另行指定的期限內繳交續約保險費,主保險契約及其附加條款得自動續約繼續有效。」,則為自動續保。

儘管每年續保時,一樣不用重新告知體況,也不用重簽要保書,但與保證續保不同的地方在於,若身體狀況太差、申請理賠次數多等情況,保險公司有權拒絕續保,從上述條款來看,必須經由保險公司同意後,才可以續保,並非可以無條件繼續承保。

一般來說,壽險公司多數的保險商品都有「保證續保」,而產險公司則多為「自動續保」,因此在健康險(醫療險、重大疾病險、失能險等)或意外險的投保規劃上,先以有保證續保條款的商品為主,搭配自動續保的商品,對於預算有限的人,不僅能達到省保費的效果,也不會失去風險保障的目的,避免自動續保隔年不予承保的窘境。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慘被年輕一代唾棄 網心累嘆:誰知道政府什麼時候又要改

婦不識字罹癌後驚覺保單拒賠 一個動作討260萬理賠金「有理變無理」

郵局一張保單稱霸壽險業 國泰南山只能排二、三名

用投資型保險養儲蓄險!網友狂推一招同時入手2類保單:真的不後悔

疫情升級必看!錯過500元防疫保單、疫苗險怎麼買 2張圖比出理賠、承保條件差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