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儲蓄險

醫療險

終身壽險

2021/05/14

勞退自提慘被年輕一代唾棄 網心累嘆:誰知道政府什麼時候又要改

年輕人對於勞保、勞退都不夠有信心,認為「還是自己的錢自己規劃」最有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940

文/李瑞瑾

除了勞保之外,勞退金也是勞工們退休後重要金流,有些人會想要再自提6%,可以多累積一些勞退金,也可以節稅,但年輕人對於勞保、勞退都不夠有信心,認為「還是自己的錢自己規劃」最有效。

「新制勞工退休金」其實就是常常聽到的勞退6%,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單位,雇主每個月至少要提繳員工薪資的6%,到勞保局設立的勞退專戶內,作為員工的退休金;雇主每個月繳納的退休金都會記錄在每個人的退休金專戶中,換工作時專戶已累積的退休金不會消失,下一份工作的6%勞退金也會繼續提入同一個專戶內

除此之外,「勞退」與「勞保」無關,已經辦理勞保離職退保的勞工再次重回職場,雖然無法再獲得勞保保障,雇主仍需要提繳6%勞退金。這筆多的勞退金也常被視為「第三筆退休金」,等於是勞工又多了一個退休金來源。

要是雇主未替勞工提繳6%,或是將6%從勞工的薪資裡面扣除,都會視為違法,勞工可以向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不過,除了雇主為勞工提繳的6%部分之外,勞工也可以選擇自提6%,如果勞工有增加自提,那自提部分會由雇主代為從個人薪資當中扣除,並撥到專戶當中

雖然勞退自提可以多累積一些勞退金,也可以節稅,但是勞退基金長年績效起伏不定,波動幅度劇烈,而且年輕人對於勞保、勞退都不夠有信心,就有網友曾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指出,「勞保勞退有當賺到,誰知道政府什麼時候又要改」、「不建議自提6%,除非你是一個月光族否則還是自己的錢自己規劃」

民眾若是想要追求更好、穩定的資產累積成效,自己另外選擇理財方式更容易達成。想要有效地累積退休準備金,其實可利用穩健累積資產、能提供退休之後現金流的保險商品來準備,如年金險、利變型、增額型壽險都是不錯的選擇,它們同樣也具有節稅功能,有一年2.4萬元的扣除額可以適用。

除了「錢不夠用」的焦慮之外,還必須把晚年的照護、健康等風險一併列入考量。這時就需要醫療險、重大傷病險、長照險、失扶險等保單,去轉嫁健康風險,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高昂的醫療費用會吞蝕掉退休準備金。

想要放大資產累積效果,並及早獲得保障,越早開始買齊足夠的保險越有效,且透過保單組合搭配,一次就可以達成退休保障、醫療風險轉嫁2目的

《延伸閱讀》

婦不識字罹癌後驚覺保單拒賠 一個動作討260萬理賠金「有理變無理」

買意外險職業欄「船長寫成船東」 一字之差272萬元飛了!

郵局一張保單稱霸壽險業 國泰南山只能排二、三名

用投資型保險養儲蓄險!網友狂推一招同時入手2類保單:真的不後悔

疫情升級必看!錯過500元防疫保單、疫苗險怎麼買 2張圖比出理賠、承保條件差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