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2021/04/26

國保繳一天就能領年金 小心9種情形領不到最低保證給付

一位民眾領取國民年金給付,入帳後卻發現只有5元非常無奈。(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067

文/李瑞瑾

有些人以為只要有繳交國民年金保費,就可以領到最低保證給付3,772元,但實際上卻是大錯特錯。一位民眾領取國民年金給付,入帳後卻發現只有5元,讓民眾再對國民年金制度引起一番熱議。

國民年金制度有相當兩極化評價,對於本身沒有其他社會保險,又希望獲得老年基本保障的民眾來說,國民年金有不小幫助,但又有不少人認為,國民年金制度有點像「失業懲罰金」當失業沒有收入時還得繳保費,雖只要繳過1天就可以領取到給付,不過,當給付金額可能連一顆滷蛋都買不到,也是會讓民眾無奈氣憤。

日前一位民眾在媒體爆料,指出自己收到勞保局通知可以請領國民年金,興高采烈備齊資料寄出之後,竟發現收到的國保年金費用只有5元,讓她大感傻眼。

原來這位婦人有領取其他社會保險退休金,加上國保年資只有7天,因此只能領到5元老年給付,嘆道「連一顆滷蛋都買不起」,希望未來不只提醒可以請領,也可以列出可請領金額給民眾參考,才不會讓人有白忙一場的感覺。

許多人會以為只要有繳交國民年金保險費,就可以領取到「最低保證給付」3,772元,實際上卻是大錯特錯,要是有「欠繳保險費不能計入保險年資」、「領取中低收老人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等社會福金津貼」「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或公保養老年金給」...等情形,都不會有最低保證給付3,772元

大多數人是在工作時會被列保勞保,也會在退休後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如此一來領取國保年金,就只能以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來計算每月可以領的國保年金,如果保險年資期短,只領到5元、10元等銅板價一點都不意外

 

 

不過,勞保局指出,只要從前有繳交國保保費,不論年資多短、請領時是否仍持續繳交保費,都會依照年資發給年金

除此之外,國保也是增加勞保年資的方法。因想要領取勞保年金需要滿15年年資,如果勞保+國保年資有超過15年,就是勞保年金+國保年金一起領,讓勞保年資較短的民眾多一筆退休金來源。

想要拿到最低保證給付,就不能出現下列9種情形,民眾可以自己先衡量或是到勞保局洽詢,以免大費周章之後反而白忙一場。

(一)、有欠繳保險費不能計入保險年資的情形。

(二)、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及榮民就養給付)。

(三)、在97年12月31日以前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總額未達50萬元者,自年滿65歲當月起以3,000元按月累計達原領取公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總額前。

(四)、在97年12月31日以前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超過15年,且一次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總額超過50萬元者。

(五)、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實施以後至112年9月30日止,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之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總額未達50萬元者,自年滿65歲當月起以3,000元按月累計達原領取公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總額前。

(六)、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實施以後至112年9月30日止,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合計超過15年,且一次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總額超過50萬元者。

(七)、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或公保養老年金給付。

(八)、在112年10月1日以後領了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或勞保老年給付。

(九)、在64歲至65歲期間,保險費或利息有欠繳情形,經勞保局以書面限期繳納,被保險人逾期始為繳納者,前3個月老年年金給付,以B式發給。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愛用保單理財 名下3張儲蓄險、投資型保單增值中

余天夫婦理財術曝光!儲蓄險選擇有亮點 1年半存款暴增642萬元

一家提出申請多家自動理賠 14家產壽險「一站理賠」服務5/3開跑

醫療險突暴漲保費引眾怒!隔年續保常漏看一點 壽險公會:沒有「保證費率」這回事

「立院股神」理財方式全都露! 高嘉瑜獨愛這一款儲蓄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