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失能險

實物給付醫療

2021/04/23

鼓鼓曝母罹阿茲海默症「忘記所有事」 照顧費就要420萬元

鼓鼓在社群發文向粉絲分享媽媽不幸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消息,感性道「就算忘記所有事,也不會忘了愛我。」。(圖/翻攝自鼓鼓IG)
瀏覽數:7299

文/李瑞瑾

歌手鼓鼓在社群發文向粉絲分享媽媽不幸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消息,他表示,雖然媽媽已不清楚日子、時序混亂,但仍相當關心他,讓他感性道「就算忘記所有事,也不會忘了愛我。」

鼓鼓指出,3、4年前就開始發現媽媽記憶力越來越差,甚至發生上錯車、想要坐到駕駛座的情況,在與妹妹討論之後決定帶著媽媽去檢查,經過多次檢查和2年長期觀察,被醫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鼓鼓回想起那段時常檢查的時間,媽媽因為不舒服卻無法正確表達,只能用情緒化方式溝通,母子大吵了幾次,但他現在則認為自己「太不體貼了」。

鼓鼓說,自己從來沒有想過阿茲海默症會發生在自己身邊,但「時間是很棒的藥」。現在他與妹妹已經可以接受媽媽的病情,也會抽空多陪伴媽媽,而媽媽雖然分不清時間,但還是會關心鼓鼓身上有沒有錢、要買生日蛋糕給他吃,「謝謝我的媽媽給了我這麼多,我也要好好愛他。」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病症,占失智症病例的六至八成。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目前台灣失智人口數已超過29萬人,相當於每100人就有超過一位失智者,而且預估到2031年時就會翻倍成長,10年後失智人口推估將超過46萬人,屆時每100人之中就有2位罹患失智症;未來的47年中,失智人口是每40分鐘增加1人

 

 

失智並不是只有一種病態,所造成的生理狀態、生活型態改變也都不太一樣,但照顧一名失智患者,可能會給提供照料的人帶來更大的經濟和精神壓力。根據衛福部之前公布的「老人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67%的老人需要家人照顧,每月至少需要3萬元~5萬元照護費用,1年費用高達60萬元,若以長期照顧平均時間約7年計算,照顧總金額至少需要420萬元,且這還不包含其他醫療花費。

長期照護的負擔沉重,也就更應該重視保險規劃,其實有不少險種都會涵蓋到失智症衍生的部分風險,例如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或是失能險,但因各項產品認定理賠的項目都不同,民眾也需要多加比較考量。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王儷玲曾撰文指,市場上也有業者推出專門針對失智、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的照護保單,或是與服務結合的長照實物給付保單,未來保險給付將不再限於醫院,還會納入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服務等,這些保險商品都能協助民眾因應長照風險。

國健署指出,失智症有十大徵兆,若是家人發生這些情形,最好盡速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1. 出現記憶力衰退到影響生活
2. 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產生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4. 對時間與地點感到混淆 
5. 難以理解影像和空間的關係
6. 語言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生活中退出
10. 情緒和個性改變等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儲蓄險「每月領1.2萬」想改存股被狂勸 網傳授一招全拿還能節稅

醫療險首家大漲價了 內行人:其他公司7月後全部跟進

一次領或按月領? 這2族群領勞保退休金不可「2選1」

綜所稅2.4萬元保費扣除這樣列 2大常見誤區快閃開!

激推!這種繳保費方式「年省5.6%」 善用一技巧減輕負擔又安心

 

【鼓鼓IG全文】

今天終於想好好分享這件事了。
之前只讓少數親近的人知道,怕影響到媽媽工作,現在他退休了,心情也平穩接受這樣的自己了。
我也可以跟陪著我這麼久的歌迷分享為什麼會有先得方這首歌了,這個故事埋得太久了。

如果覺得累那就睡吧,

明天可不可以一起幸福啊?

-

_阿茲海默症_

相信很多人對他不陌生,一種腦部的退化病症,我從來也沒想過會發生在我身邊。

約莫3-4年前發現媽媽的記憶越來越差,和混亂,連要上我的車子都會開成別人的車門,或是直接開駕駛座的門想上車。
一開始我很不能習慣,也很沒有耐心,在正視這個問題後跟妹妹討論還是檢查一下吧。
經過了很多檢查和兩年的觀察確定媽媽是這個症狀沒有錯,這幾年也辛苦媽媽了,這些繁複的檢查讓他很不舒服,卻又因為表達能力有一點退化變成用情緒的方式跟我們溝通也大吵了好幾次,真的很不容易,回想起來我真的太不體貼了。

媽媽這輩子都很辛苦,爸爸走後就一個人養大我跟妹妹,一輩子都在努力工作,其實沒有什麼享樂,在可以享福的時候卻開始面對遺忘這件事。

時間是很棒的藥,

我完全接受了,比較辛苦的是妹妹,跟媽媽住在一起需要很多的耐心。

而我也只能有空就帶媽媽出去走走,聊天,替他安排很多瑜珈家教課程保持身體健康,我媽每次下課都會打電話謝謝我。

最近太忙碌在訓練,好久沒接到他的電話,昨天他打來問我:

身上有沒有錢,我看到你帳本裡沒錢了,要不要領錢給你,有沒有吃飽,會不會太辛苦?

媽媽現在連中午吃過什麼都可能會忘記,在睡前還會記得關心我的生活。

我本來以為這件事就是這樣了,老天自有安排,我只要接受就對了。

現在完全不是了,我知道我可以不只是接受而已,我還可以跟他相處,這是一個新的媽媽,很愛我的媽媽。

就算忘記所有事,也不會忘了愛我。

明天可不可以一起幸福啊?

不用等明天,每一天都可以幸福。

-

今天帶媽媽出去一整天,他感覺很開心,一直說我生日要吃什麼蛋糕,但其實從國中之後我們家就再也沒有全家一起切蛋糕了,他應該把時間線接到小時候了。

至少他記得我生日快到,前兩年是完全不記得日期的。

讓我最開心的是最後一通電話,

他睡前又打給我:對不起我今天忘記買蛋糕給你吃了怎麼辦,明天再買給你吃好嗎?

從前我會說我生日還沒到啦?雖然他還是會不停的問一樣的事,
但是今天我說:
好呀~明天我們就一起吃吧!

一個人的生命有多長可以經歷多少事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當你用心感受每一刻,細心的觀察每一個人,你會學到很多事,也可以幫助你找到活在世界上的樂趣。

謝謝我的媽媽給了我這麼多,我也要好好愛他。

我會把他給我的愛傳遞下去,這樣才是能量守恆的道理。

愛也是永恆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