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1/03/24

下半年醫療險喊漲1成!他問實支實付18萬夠用? 內行曝這樣買最省

網友詢問「實支實付保額18萬是否足夠」引起熱烈討論,內行人教戰2觀念這樣買最划算。(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088

文/謝曉曦

金管會將公布第六回合生命表,依照往例可能在7月上路,保險業認為生命延長、醫療費用也會越來越高,推估醫療險保費約漲10%。就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PO文表示,現在的醫療技術,大家的實支實付都落在多少錢,「我只有18萬這樣足夠嗎?」,此文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更有內行人教戰2觀念這樣買最划算。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不夠,「有些醫材自費項目不只18萬而已」、「開個達文西就爆了」、「我好像30萬,去年底開個微創腹腔鏡就21萬了」,所以可以考慮雙實支實付,如擔心治療花費,還可搭配一次性的罹癌給付或重大傷病等險種,更能有效分散風險

 

 

不過,也有人覺得看經濟能力,「有保總比沒保的好」,引起其他人附和,應先衡量自己的能力、有多少預算,才能檢視可以做到多少保障,「因為保險永遠無法買不完,重點買到就好」。

另有一名內行人中肯分析,以他過去在醫院工作的經驗來看,單次醫療費用大多落在20萬元以下,若單投保一家高額度實支實付,最多也不過就給付實際付出金額,所以投保2-3家可副本理賠,儘管每家額度不高,但卻可同時申請到每家保險公司給付的理賠金,「合計起來的理賠金經常都會超出實際所付出的金額」

除此之外,其他細節也應多加留意,像是各家保險公司的條款內容、連申請理賠的診斷書、醫療收據裡各項費用列在哪些項目、甚至連申請書上的事發經過的書寫等,也都會影響理賠的金額,因此多少保額才夠並沒有一定標準,重點在於「多少保費支出是你可以負擔得起的」。

 

 

對於投保建議,內行人認為,可從發生機率較高,且發生後無法負擔,或容易影響家庭生活的方向著手;如有餘力,再從發生機率不確定,一旦發生絕對會影響家庭的面向循序漸進,獲得不少人按讚認同此看法。

以金管會現行規定,民眾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時,每人限買3張,也就是1張正本理賠、2張副本理賠,但要注意的是,醫療收據正本只會有1份,而且並不是每家保險公司都可副本理賠,所以在投保前務必詢問清楚才不虧。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近900人遭殃!3職業工會欠繳千萬保費 勞保給付暫停發放

慘!35%青年每月入不敷出、近2成零存款 3招防意外壓垮生活

今年第2張罰單!三商美邦人壽爆資安缺失 再被罰120萬元

買美元保單快行動!美元連6日轉強 越晚投保成本越高

美元定存賺「微薄利息」好虧! 過來人教一招:買保單存到28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