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意外險

定期壽險

2021/03/23

慘!35%青年每月入不敷出、近2成零存款 3招防意外壓垮生活

調查顯示35%青年每月入不敷出、近2成零存款。(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52

文/李瑞瑾

人力銀行針對39歲(含)以下勞工進行調查,發現有34.8%的人每月都是財務赤字,還有19.1%自揭完全沒有存款,顯示青年的財務狀況亮紅燈,一發生突發事故恐怕無法付出額外開銷,在這樣的條件之下,更應該要好好進行儲蓄、投資理財,也要買齊保單做好風險規避,避免意外壓垮生活。

yes123求職網進行「青年勞工甘苦談與職場追夢調查」,調查發現「39歲(含)以下」勞工每月收入減掉支出之後,有36.1%屬於「收支平衡」;還有29.1%屬於「收入大於支出」;剩下的34.8%屬於「出現財務赤字」,比例略高於去年的33.8%,以及前年的32.2%,連續三年青年的財務狀況出現惡化

除此之外,該年齡調查者現階段個人名下總存款平均只有13.3萬元,也略少於去年的13.6萬元,以及前年的17萬元,金額創新低;僅有1.4%勞工的存款,是在一百萬元(含)以上。其中甚至有19.1%表示,自己沒有存款(0元),比例破紀錄,高於去年的17%,以及前年的15.4%。

 

 

假如突然失業,以「存款與開銷」估計,平均最長可支撐3.1個月(93天),仍然「生活無虞」;不過這當中有28.2%的人透露,其實完全無法支撐(0個月)日常生活開銷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雖然今年基本工資已調高到2.4萬元,但之前青年勞工飽受22K魔咒影響,加上打零工維生的「非典型就業」模式崛起;另一方面可能又有學貸,或者需要分擔家計,因此實際總存款數字,想要保持「有感」增加的速度,恐怕存在著一定難度。

因此楊宗斌建議,務必提前做好財務規劃,像是有正確的理財概念,應該是「收入先減去儲蓄、投資,才是等於開銷、支出」,並透過「複利效果」,逐漸累積小小財富,才有能力去爭取其他圓夢的機會。

 

 

根據調查顯示,多數青年勞工的財務狀況難以支應突發事故所帶來的額外開銷,因此更應該做好風險規避。每月除了儲蓄、投資理財之外,也要將一部分收入撥來規劃合適保單,在發生意外時就能以保險金轉嫁經濟負擔,甚至填補無法工作所帶來的薪資損失。在荷包有限的情況下,可以用終身險主約搭配定期險附約來達到提高保額、降低保費的效果,其中意外險、醫療險/實支實付,就是不可或缺的基本保障。

其實,很多人總是認為自己不需要、很健康、很小心,因此一點都不需要買保險,或是因為沒錢就放棄投保,但當發生意外時才來後悔,屆時往往已來不及。

若實在無法一次年繳保費,可以改為月繳,至少該有的保障還是有了;只是要注意月繳的金額,累積起來會比年繳稍貴。或是一樣選擇年繳,並透過信用卡將年繳保費分12期繳納,這些方法都可以讓自己獲得保障防護,還比較沒有經濟壓力。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今年第2張罰單!三商美邦人壽爆資安缺失 再被罰120萬元

買美元保單快行動!美元連6日轉強 越晚投保成本越高

驚!46歲美女主播蕭彤雯不抽菸、少下廚罹肺腺癌 有感「醫療保險很重要」

美元定存賺「微薄利息」好虧! 過來人教一招:買保單存到280萬元

基本工資今年再看漲!勞保負擔增加、領更少 退休金只能自己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