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1/03/23

基本工資今年再看漲!勞保負擔增加、領更少 退休金只能自己存

基本工資今年再看漲,勞健保費也會跟著調漲,但保費調漲仍無法平衡勞保基金財務負擔。(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181

文/李瑞瑾

基本工資今年再看漲,勞健保費也會跟著調漲,這還是最基本的例年調整。但保費調漲仍無法平衡勞保基金財務負擔,面臨2026年勞保破產,年金制度改革急迫,「繳多、領少、晚領」的趨勢已不可逆,勞工更該自救。

隨著新冠疫苗問世施打、疫情可望獲得控制,全球經濟活動將逐漸復甦,隨著台灣國內外消費大幅成長,主計總處預估今(11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4.64%。《工商時報》報導,基本工資工作小組委員根據目前的經濟指標透露,今年再度調升基本工資的可能性相當高

 

 

另外,總統蔡英文在日前會見八大工商團體領袖代表時就表示,今年預測台灣經濟成長表現優異,且明年也會穩定成長,向企業喊話為勞工加薪,這也被視為今年薪資調整的重要指標。

基本工資從今年元旦起已調漲至2萬4,000元(時薪調至160元),再加上勞保費率提高到11.5%(含就保),每一位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每月就需要多負擔28元勞保費,隨著基本工資再度調升,勞保費也將提高。

 

 

雖然提高了勞保扣繳保費,但仍不足以填補勞保基金的財務大洞,勞動部長許銘春就透露,109年勞保潛藏負債恐突破十兆元,原預測2026年的破產大限可能也會再度提前。雖政府多次喊話會負上最終給付責任,但為使勞保制度永續發展,往「繳多、領少、晚領」等方向進行年金改革已是專家共識

也就是說,未來勞工的負擔會越來越重,但退休後能領到的錢卻是越來越少,若是沒有自行準備好退休基金,晚年生活將缺少依靠。

想要讓自己退休無虞,可以在青壯年時就及早準備。透過保單規劃退休,可以同時兼顧資產累積、資產增值,還能獲得人身保障,而且可以配合其他投資方式,降低資產風險,對於任何年齡階段的民眾來說,都是很好的理財工具。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美元定存賺「微薄利息」好虧! 過來人教一招:買保單存到280萬元

為償千萬債務買兇自殺 前夫請領2千萬理賠被拒再背5年徒刑

小心踩雷!帶病投保過2年一樣不賠 沒搞懂2規定保費全泡湯

外幣理財正夯!網讚入坑美元保單好時機 一招安排保障、資產增值兩邊賺

40歲沒一張保單!網揭中高齡沒保險恐怖現實 力推5張保單必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