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2/15

扯!家族10多人輪流腸胃炎看骨科住院 狂騙八家保險公司理賠金

陳女腸胃炎找骨科醫師看診住院詐保,還將相同方式分享給其他11人一起施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118

文/李瑞瑾

彰化發生一起「家族詐保案」共12人聯合起來,在短時間之內輪流因急性腸胃炎住院,而且還不選擇住家附近看診,都大老遠地跑到同一間醫院,而且還找骨科醫師看病,然後住院3~5天。幾人住院後分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共有8家保險公司受害。但還是因為幾人關係親近、住院原因與住院時間太過相似啟人疑竇,被保險公司揪出來告上法院。

陳姓女子因為知道彰化一間醫院的骨科醫師對於收住院標準較為寬鬆,明知自己身體並無不適,竟為請領住院保險金,向醫師謊稱有腸胃炎症狀,使醫師信以為真並誤判有住院的需要,且安排她住院。住院期間醫生都有開立診斷證明書,陳女就用來向保險公司詐領住院保險金。

陳女還將此「利多訊息」廣為告知她的同居人、親人、以及友人,十幾人分別在相近時間內,接連利用此一相同模式犯案,以住院期間來看,幾乎是以輪流之方式為之,受害保險公司包含國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及朝陽人壽(之後併入南山人壽,保單改由南山理賠)等8家保險公司,但最終仍因行為太相似且過於密集露出馬腳。

法官認為,這12人等彼此之間都有些關係,有些人同住、有些沒有,甚至遠住在不同縣市,竟然都在同一年度(106年)1至7月、9至11月,陸續至同一家醫院,以同樣門診方式掛相同的骨科醫師看診,且都是幾近相同的腸胃不適症狀,且均在看診當天直接住院3至5天,太過巧合,令人生疑。

法院就病患在醫院就診住院的所有相關病歷資料囑託第三方醫院進行鑑定,發現病人在住院期間的理學檢查及抽血檢驗,都沒有類似腸胃炎的現象,認為病人為虛構的可能性較大,且均無住院必要。

此外,一般而言,身體不適會選擇離自己日常活動地區相對較近而且便利、熟悉的醫療院所看診,就算較為嚴重,也是會到比較專業、醫療設備先進、規模較大、較知名的醫院看診。但他們卻遠至與自己住處、日常活動地區很遠、不怎麼熟悉、規模及醫療先進設備都有限、僅屬地區醫院等級的醫院就診,更不僅僅只在該院觀察半天、1天,還直接入住長達3至5天,徒增不便,不合常情。

且依照一般腸胃不適明明應該找腸胃科、家庭醫學科或內科的專科醫師診治,他們卻去找骨科醫生看診,甚至還直接住院繼續接受診治;就算真的臨時、緊急發生難以忍受不適的症狀,也應該是以急診方式看診,用門診方式就診還需要等待叫號,也有悖常情。

雖然12人均辯稱是真的有生病才去看診、每次對醫師所說的身體不適情況都是真的,不是要詐欺才去看診,但法官依偵查結果作出判決,種種不合常理的跡象顯示幾人犯罪事證明確,應依法論科。陳女遭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其他11人分別處8~6個月不等的刑期,可易科罰金,詐得保險金也都應沒收。

《延伸閱讀》

六大壽險11月獲利出爐 這3家因台幣狂升賠了

台幣狂飆!1.6萬美元定存換回好虧 網一招神解超中肯

靠配偶分配權省遺產稅很補! 小心一疏忽節稅不成反被盯上

帳戶有1,900萬現金卻繳不出60萬遺產稅 原來還有一招可用!

受益人不能用遺囑變更 生前漏一動作百萬保險金飛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