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投資型壽險

醫療險

失能險

2020/12/18

勞保、勞退不夠用 可用2招放大退休金還能節稅

想要為自己多加點退休金,除了可以利用勞退自提之外,還可以用保單來做規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983

文/李瑞瑾

想要過上好的退休生活,在退休之前才開始動作,或是預想只靠勞保、勞退6%就能達成,已經是不太可行的選擇了。究竟該如何從年輕開始做準備、要用哪些方法達成目標,有兩個非常安全、穩當,又可以節稅的好方法,一個是增加勞退自提比例,但如果不相信政府的操盤績效,用保單來規劃退休更妥當。

一般勞工都只有由雇主提撥的6%,但勞工其實也可以在所得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假設一位上班族每月薪水36,000元、工作35年到65歲,每年薪資成長1%,勞退投資報酬率每年3%,每月自提6%退休金連同雇主提繳6%,經勞動部網站系統試算,65歲請領時,選擇一次退休金可以領到376萬多元;選擇月退休金,則1個月可以領到約2萬多元,並請領至平均餘命為止(目前為84歲),領取金額是沒有自提的勞工的將近2倍

另外,一年下來共自提的26,136元(36,300元×6%×12個月),在報稅時可以不計入薪資所得

 

雖然勞退自提可以多累積一些勞退金,也可以節稅,但是勞退基金績效差強人意,甚至還虧損連連,民眾若是想要追求更好的資產累積成效,自己另外選擇理財方式更容易達成

想要為自己有效地累積退休金,還可以用保單來做規劃。可以利用穩健累積資產、能提供退休之後現金流的保險商品來準備,如年金險、利變增額終身壽險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也有節稅功能。

除了「錢不夠用」的焦慮之外,還必須把長壽、健康等風險一併列入考量。這時就需要醫療險、長照險、失扶險等保險來轉嫁健康風險,這樣也不用擔心老年之後的醫療費用,會吞蝕掉自己的退休準備金,趁年輕規劃好足夠的保險,退休生活保障就能更完善。

《延伸閱讀》

靠配偶分配權省遺產稅很補! 小心一疏忽節稅不成反被盯上

健保自費醫材不到半年逾2成變貴 民眾看病負擔更重了

受益人不能用遺囑變更 生前漏一動作百萬保險金飛了

想捧金飯碗手腳要快! 金融保險業明年增才需求夯到爆

帳戶有1,900萬現金卻繳不出60萬遺產稅 原來還有一招可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