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12/15

有健保差很多!女忘帶卡掛急診 治療腸胃炎花費近萬元

一名網友忘記帶健保卡掛急診,治療費用高達9,653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56

文/李瑞瑾

有健保很幸福!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1公社》分享了自己的門診醫療收據,她因為忘記帶健保卡,所有診療項目都要以自費計算,全部加起來就高達9,653元,讓她不禁感嘆「我們要珍惜健保,不要浪費醫療資源啊~」

該名網友指出,自己是因為腸胃炎到醫院掛急診,收據單上光檢查費用一項就要8,788元,再加上門診診察費、藥費、注射技術費、特殊材料費等,加起來全部就要9,653元,讓平日習慣健保給付的她表示「不要說你們不信,我也不信。」,但拿健保卡回醫院的話就可以退9,103元,這次急診費用就只剩下550元,也讓她感慨呼籲網友們要珍惜健保資源。

原PO的經歷引起廣大網友回響,有人指出,原PO的檢查費用高得嚇人,應該是因為她是到「醫學中心」就醫、又是掛急診才會那麼貴,還有網友分享自己的相似經驗,說自己也是忘記帶健保卡,住院一星期的費用比原PO高好多;還有人以國外情況來對比,像是光看感冒就要6千元、看痘痘拿藥就要超過2萬5千元等,讓大家不約而同讚嘆「有健保真好」。

健保對於慢性病患者是一大幫助,有人分享「我家有個洗腎的,要不是有健保早破產了」。但也有網友提出了台灣健保的問題,有很多資源被用在洗腎跟「無效醫療」上面,讓健保財務負擔過重。

為了讓健保制度永續發展,健保明年將要調高繳費費率,但目前仍尚未定案,健保會日前已將費率4.97%及5.47%~5.52%兩案並呈上報衛福部,並將由衛福部轉報行政院核定。若是採4.97%一案,勞工每月需要多繳34元;若採5.47%~5.52%一案,勞工要多繳94~100元。

現今醫療技術發達,更有效的治療方式推陳出新,醫療費用的負擔也跟著水漲船高,而且健保必須要樽節支出,不可能所有治療都納入給付項目,對於民眾來說,除了有健保做第一線的守護之外,自己加強基本的商業保險也很重要,否則當面臨重大疾病風險時,將可能造成更大的負擔。

《延伸閱讀》

門診逾30次醫療險賠4次就達上限 保險公司一原因須給賠償金

黃天牧理財方式曝光!夫妻倆也愛保險 名下8張儲蓄險增值中

受益人不能用遺囑變更 生前漏一動作百萬保險金飛了

農民也有退休金了! 明年起30歲提繳可月領3.7萬元

投保後罹癌四期確診 1個原因保險公司免賠215萬元理賠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