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0/12/07

農民也有退休金了! 明年起30歲提繳可月領3.7萬元

農民退休儲金將於明(2021)年元旦開辦,符合資格者即日起可向各地農會提出申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656

文/紀佳妘

全台農民注意!農民退休儲金將於明(2021)年元旦開辦,提繳比率1%到10%可自行決定。勞保局今(7)日表示,只要符合3項條件的農民,即日起可向各地農會提出申請農民退休儲金。

為保障農民未來退休生活,今年5月2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草案,預計明年1月1日起實施。農委會表示,農民退休儲金是由農民與政府共同提繳農退儲金,並與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共同構成老年農民經濟安全保障制度。

農退儲金是屬於「自願參加」性質,必須符合3項資格條件才可以,一為「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健康保險(農保)被保險人」;二為「未滿65歲」;三為「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符合資格的人可自願提繳農民退休儲金

 

勞保局指出,農民退休儲金是依照勞工每月基本工資(自110年1月1日起為24,000元)乘以提繳比率計算,提繳比率由農民在1%至10%自行決定。當農民依規定提繳後,農委會將按月提繳相同金額,存入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中,並依專戶中的金額每年分配運用收益,政府並保證收益不低於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

舉例來說,農民如果自願繳交比率為最高10%,以明年基本工資2.4萬元計算,每月提撥金額為2,400元,而農委會每個月也會提撥相同金額,也就是2,400元到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之中,若想調整提繳比率,也可在每年的5月或11月向農會提出申請。

「越早提存,提繳越多,日後退休也將領越多」,農委會也提及,依目前老農津貼每月7,550元,每4年依消費者物價指數(約4%)調整1次的設算條件,以及農退儲金設算條件(勞工每月基本工資24,000元、每年平均調升2%、基金收益3%、平均餘命20年、及農民提繳10%),40歲提繳25年的農民,「老農津貼」加上「農退儲金」可月領2.4萬元;30歲提繳35年的農民可月領3.7萬元。

《延伸閱讀》

一年破1.8萬人領「第3筆退休金」! 這樣做可一領再領

投保後罹癌四期確診 1個原因保險公司免賠215萬元理賠金

小心!國稅局有通報警鈴 保險員年匯逾500萬元秒遭追贈與稅

不是所有保單都有! 買保險簽約前有3天審閱期別被占便宜

信用卡達人最推薦5張「繳保費神卡」 最高回饋無上限還分期0利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21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