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社會保險

2020/11/13

只靠勞保不夠!海外治療費用高 超出給付範圍靠保險來補

國外就醫的費用與台灣相較可能高昂許多,對於勞保不給予給付的部分,如果有保險規劃,就不用擔心荷包失血。(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42

文/李瑞瑾

勞工因為發生職災而有住院、治療等情況時,勞保有提供職災醫療給付,但如果是在非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又或者根本不在台灣看醫生,難道就失去了這項權益了嗎?

一位莊姓民眾在國內某一科技公司擔任專案經理,並由該公司申報參加勞工保險,7月份接獲公司指派到美國拜訪客戶,卻不幸在客戶廠區跌倒導致右腳骨折,立即在當地醫院急診並開刀住院治療,因為並非是在台灣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就醫,不確定能否申請勞保的職災給付。

勞動部指出,勞工於參加勞保期間發生職業災害,可享有職災醫療給付。勞工在參加勞工保險期間發生職業傷病事故,如需門診或住院治療時,可透過投保單位填發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或門診單,並攜帶健保卡、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已印有相片者可免附),前往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可直接減免健保規定的「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及享有「住院30日內膳食費之半數」補助,該筆醫療費用由勞保局買單。

 

職災勞工在「非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時,還是可以在期限內向勞保局申請核退職災自墊醫療費用。因緊急傷病至非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或於國外發生職業傷病而必須於當地醫院或診所就醫的勞工,可在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日起6個月內(有特殊原因者為5年內),備妥6項申請書件向勞保局申請核退職災自墊醫療費用

1. 勞工保險職業災害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2.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如為英文以外語言,要檢附中文翻譯本)。
3. 診斷證明書正本(如為英文以外語言,要檢附中文翻譯本)。
4. 被保險人在國外遭遇職業傷病就診,需出具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的證明。
5. 申請核退大陸地區住院5日(含)以上的自墊醫療費用案件,其醫療證明文書(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或證明文件等)須經大陸地區的公證處公證,再持公證書正本向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申請驗證,完成驗證的文書才會予以採認。
6. 如為上下班或公出途中發生事故,應填具「勞工保險被保險人上下班、公出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證明書」,有使用交通工具者,要另外檢附駕駛執照正、背面影本。

因此,莊先生在美國出差期間發生事故,只要在返台後檢附上述6種申請書件,並向勞保局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經勞保局審查符合職業傷病資格後,申請書件將轉送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代辦核退事宜,依健保醫療費用支付及給付規定審查後核實給付。

但要注意的是,申請費用高於其急診、門診治療日或出院日前一季健保支付特約醫院及診所急診每人次、門診每人次、住院每人日平均費用基準的話,超過的部分就不予給付

在國外就醫的費用與台灣相較可能高昂許多,對於勞保不給予給付的部分,如果莊先生有事先做好保險規劃,就不用擔心荷包失血。只要在健保核退之後,準備理賠申請書、健保核退證明、醫療費用明細表診斷書、有住院時附上出院病歷摘要,以及當次出入境證明影本等文件,就可以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

《延伸閱讀》

想買要快! 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年底後只限賣這一款

漲不完!健保明年起將多千元保費 國民年金也要多繳逾6百元

8000萬元遺產想用股票抵500萬元稅金 一個原因被打回票

業務員遭網路釣魚產、壽險登錄全被撤 敲詐手法曝光!

實支實付副本理賠買好買滿 網狂推有4大優點:CP值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