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2020/11/12

壓力好大!長壽風險與退休金缺口夾攻 逾五成中高齡女性含淚留職場

女性在面臨長壽風險、退休缺口擴大的雙重夾擊下,多會選擇中高齡續留職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667

文/李瑞瑾

國內女性的勞動參與率逐年上升,主計總處公布今年1-8月的中高齡(45-64 歲)勞工勞動參與率(勞參率)統計,女性勞參率來到52.1%,可望在今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女性在面臨長壽風險、退休缺口擴大的雙重夾擊下,多會選擇中高齡續留職場,而且對於長壽風險的考慮也比男性更多。

據主計總處統計,我國中高齡者(45-64 歲)的勞動參與率近年來逐年上升,其中女性勞參率更是從98年的45.2%成長到108年的51.1%,109年1-8月續增至52.1%,增長速度明顯加快,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的女性勞參率統計可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在各年齡組別的部分,女性勞參率在45-49歲及50-54歲兩組別增加最多,與98年相較皆增加11.9個百分點;與男性勞參率的差距,以45-49歲的組別,縮減7.2個百分點較大,顯示越來越多中高齡女性選擇繼續留在職場。

主計總處官員推估,女性勞動參與率增加的原因,與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延後致退休時間遞延、醫療技術進步讓壽命延長、長照制度推行減輕長輩照護壓力,以及女性教育程度提高等因素有關。

隨著社會觀念開放,全職家庭主婦不再是多數女性唯一選擇,再加上少子化、高齡化雙重影響,越來越多女性會繼續留在職場,對於自身的退休與保險規劃也越來越積極。

但男女間仍存有14.6%的薪資差距,導致女性在退休準備的壓力比男性還要大,且女性實際退休年齡早於男性,平均餘命又比男性長,退休後需準備生活費用的年數比男性要更多

除了退休準備金之外,女性也會透過保單去因應長壽風險。根據金管會統計,女性長照險投保件數來到54%以上,較男性要更多,且單身女性會積極地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提升個人健康,也樂於與朋友和家人親戚保持聯繫,希望在晚年的時候會有人照顧自己,顯示對於女性來說,退休生活的準備仍然是需要自己努力的一部分,而且願意從壯年時開始著手規劃。

《延伸閱讀》

驚!星爺御用女丑角余慕蓮命危 肺纖維化+血癌被送加護病房急救

領失業給付後有機會多拿一筆津貼 勞保年金還可照常領

1,200萬元贈老婆小孩 一個地方沒算好免稅變百萬稅金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小資女讚爆儲蓄險 網狂推:買美元保單利、匯2頭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