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社會保險

2020/11/09

領失業給付後有機會多拿一筆津貼 勞保年金還可照常領

請領失業給付之後勞保年資不會受到影響。(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232

文/李瑞瑾

葉姓民眾先前有勞保、就保各年資5年,在今年6月時因公司倒閉被迫離職,想請領失業給付。但他卻擔心累計的勞保、就保年資都會重新計算,尤其勞保年資會影響到未來老年給付的請領計算,讓他覺得猶豫。但勞保局表示,請領失業給付之後,是就業保險的年資重新計算,勞保年資不會受到影響,而且若領完失業給付之前就找到工作,還可以再多拿一筆就業獎助津貼

疫情蔓延重創就業市場,不少中小企業敵不過疫情衝擊縮編甚至關門大吉,近期疫情較為趨緩,失業人數與失業率連2個月回落,但9月仍有高達45萬8千人失業當中,請領失業給付是讓這群失業勞工度過艱困時期的方法之一。

就業保險的失業給付,是針對符合「非自願離職」、「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以及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但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等4條件的勞工提供薪資補償,每月按申請人離職辦理就業保險退保(失業)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最長可以領取6個月

在請領失業給付之後,就保年資會歸零重新計算,但勞保年資並不會;勞保年資只會在失業期間暫停計算,只要勞工重回職場並再次投保勞保,勞保的年資會從離職前的年數累加,更不會影響老年給付的請領。葉姓民眾請領了失業給付,在下次找到工作時,勞保年資同樣是從5年開始累計,但就保年資則從0開始計算。

除此之外,若是在領完失業給付之前就找到工作,而且任職滿3個月,勞工還可以再拿就業獎助津貼,就業獎助津貼是未領完的失業給付的一半。

若是葉姓民眾在8月就找到了工作,只領取了2個月失業給付,他還有4個月的失業給付未領,只要他在新公司任職滿3個月,就可以再拿到2個月的就業獎助津貼。

《延伸閱讀》

1,200萬元贈老婆小孩 一個地方沒算好免稅變百萬稅金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保險局長施瓊華 樂當鐵血教練、開創保險業新秩序

小資女讚爆儲蓄險 網狂推:買美元保單利、匯2頭賺

小心!6大財產移轉國稅局列地雷 誤踩直接課10~20%贈與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