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癌症險

失能險

重大傷病險

2020/10/29

海歸民眾返台一年用掉健保225萬元 比國人平均高出75倍

海歸民眾長期沒繳保費,回台享用健保資源讓本土國人反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456

文/李瑞瑾

當前健保的財務狀況吃緊,海外歸國民眾回台享用健保資源的情形,更讓本土國人反彈。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有約2.5萬人除籍退保再加保,光是花費第一名的就醫患者,一人就在一年內用掉健保225萬元,相較國人整體平均的3萬元多了75倍。

海歸民眾長期沒繳保費,卻能回來享用龐大健保資源,是本土國人一直以來都非常反彈的現象,並將這群海歸民眾戲稱為「海龜」,就有不少人認為,要確實改革健保填補漏洞,首先就是要從海龜開始抓起,衛福部也曾表示,這是健保改革面相之一,像是需補繳出國期間保費、將海外收入納入健保收費級距等方案都有在考量。

目前健保規定出國6個月以上的人可以辦理停保,停保期間不需繳保費,以返國日為復保日;返國復保後再次出國的人,要在滿復保滿3個月之後,才能再次辦理停保。

若是每次出國後返台的出國期間沒有超過6個月,就不符合停保規定,會被註銷停保並追繳保險費,但同時會恢復健保醫療給付權益。

每次出國期間超過2年的人,因為戶政機關會將戶籍遷出國外,在戶籍遷出日起就不具有健保加保資格。民眾返國時,要先向戶政機關恢復戶籍登記,才能重新辦理加保。戶籍遷出國外2年內回國,從恢復戶籍當日起加保;戶籍遷出國外2年以後才回國,須在恢復戶籍滿6個月之後才能加保

就算健保致力改革,但短期間仍難看出成效,民眾想要接受更好的醫療資源治病,還是自己將保險準備起來比較好;而且,健保也難像保險那樣涵蓋更多面向、更新科技的治療給付,透過醫療險、實支實付,再依照自身疾病風險補足像是防癌險、重大傷病險、失能險、長照險等保單,才能生病了也不用擔憂醫療費用。

《延伸閱讀》

童星糖糖慘死輪下 機車死傷佔車禍逾8成 風險靠意外險保障

失智症一年增近2萬人 逾五成因一個錯誤觀念延誤保障規劃

勞保年金五大方向改革 確定晚退、少領、提高保費

IFPA DAY吸引逾2千名保險菁英取經 劉先覺:保險4.0虛實整合將成主流

擁抱保險科技變身Agent 4.0! 劉先覺:保險尖兵須具備4大特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