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意外險

2020/10/29

童星糖糖慘死輪下 機車死傷佔車禍逾8成 風險靠意外險保障

曾拍豐年果糖廣告爆紅的前童星「糖糖」發生交通意外身亡。(圖/翻攝自YouTube)
瀏覽數:7889

文/程芳瑀

曾拍豐年果糖廣告爆紅的前童星「糖糖」(本名:蔡亞臻)發生交通意外身亡,據悉,她與丈夫騎乘機車在馬路口等紅燈,卻慘遭廂型車從後方衝撞,糖糖被捲入廂型車車底當場死亡,糖糖丈夫則是被撞飛,全身多處挫傷,幸好無生命危險,肇事駕駛則被依過失致死罪送辦。

機車在台灣是相當常見的交通工具,但卻也更容易導致悲劇發生。臺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針對109年9月123件鑑定案做出車禍事故統計,交通事故中機車騎士死傷佔8成以上,肇事原因以「閃避不當」(15.9%)、「未注意車前狀況」(14.1%)、「右轉違規」(10.0%)等主要因素釀禍

北市交通裁決所從鑑定實際案例發現,尤其是年輕騎士中有不少車速過快、看到突發狀況不先減速,認為對方還很遠、或對方會讓我、我可以閃得過,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做出反應,因此壓縮了自己與對方的反應時間,等到發現不對,急煞時已經來不及,使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演變成悲劇

事故傷害死亡自97年以來就一直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6位,108年台灣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為6,640人,其中運輸事故死亡為3,082人,是事故死亡的46.4%;在運輸事故死亡當中,更有2,814人是因機動車交通事故喪命

北市交通裁決所表示,年輕人使用機車代步居多,國人駕駛執照考取困難度不算高,在考驗場地內不會有風險,但考取後卻馬上要面臨充滿不確定且有危險性的實際路況,在駕駛經驗不足之下,常低估道路風險,危險到來時,沒辦法及時做出適當之處置。

另外,年輕機車騎士駕駛行為也常見路權觀念不足,北市交通裁決所提醒騎士,應該依速限行駛、遵守路權規定,遇突發狀況第一時間先減速看清狀況,真有問題就要趕快停下;如要變換方向,也須先打方向燈,才不會讓別人反應不及。

機車是年輕人移動的最佳工具,方便、機動性強,但相較汽車是「鐵包人」,騎乘機車就是「人包鐵」,在發生事故時更容易受到重創。而且交通事故來得猝不及防,就算自己好好遵守上路規則,也可能遇到其他不守法的人讓自己受傷,因此意外險的安排顯得不可或缺,是一定要做好的基本保障

《延伸閱讀》

失智症一年增近2萬人 逾五成因一個錯誤觀念延誤保障規劃

勞保五大方向改革 確定晚退、少領、提高保費

搶救工作權!業務員槓上保險公司 要求限縮懲戒權

新光人壽業務員管理曝缺失遭糾正 1個月連收2張罰單

IFPA DAY吸引逾2千名保險菁英取經 劉先覺:保險4.0虛實整合將成主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