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10/23

保單條款霧傻傻! 逾6成保戶最愛找業務員規劃投保

保單條款霧傻傻,不少人仍喜歡直接找業務員規劃保險內容。(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7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條款太難懂、擔心買了不需要的保單 保戶上網後 逾六成仍找業務員

不是什麼商品都能靠自己上網比出CP值。據國泰人壽與富邦人壽兩大壽險公司指出,其網路用戶的確年輕人比重較高,但因為保單條款相對複雜、擔心買了不必要或不足額的保單,所以國壽的年輕保戶有近九成仍透過業務員來規劃及投保,富邦人壽則是調查有六成民眾以上覺得直接找業務員更有效率。

國壽分析,若簡單型或制式化保單,如旅平險、車險,甚至簡單款的傷害險等,年輕保戶喜歡自己上網詢價、並直接投保,如國壽推動的行動App使用者在20~35歲占33%,比其所有保戶20~35歲占率17%,高出近一倍,App使用者平均年齡約41歲,國壽網路用戶平均44歲,都比全保戶平均50歲要年輕。

不過,也可看出中生代較有投保的觀念及經濟能力,即便是行動或網路等自助式投保通路,平均年齡也會相對一般網購族年長甚多。

即便網路時代,消費者訴求自主選擇、網路完成各式交易,但在壽險投保上,因商品特性與其他網購商品不同,保單多是長年期契約、有許多保障內容或條款,所以國壽發現其20~34歲保戶有89%還是透過業務員投保,透過網路投保的占率目前尚只有1%,另外有7%是電話行銷等直效行銷通路,還有3%是保險代理,即銀行保代等通路。

富邦人壽則是針對20歲以上、年收入40萬元以上的客群進行保單健檢問卷調查,發現有43.3%受訪者覺得「不清楚保險合約與保單條款內容」是最困擾的事,其次有34.7%的受訪者「擔心買了不需要的保單」、33.5%則覺得「不了解目前保障是否足夠」,亦有33.5%覺得「保單理賠條件認定大不同」,30%不清楚「現有保單在哪種意外事故下才會理賠」。

因應這些網路族群,國壽及富邦人壽都設計有網路預約業務員的功能,即客戶可以先上網研究保單,或留下需求,並可在線上預約業務員提供進一步的諮詢。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前9月業績出爐!年金險業務員賣最好 投資型保單主力仍在銀行

實支實付保單買好買滿3張 想花小錢補足醫療雜費還有一個選擇

中風患者有福了!抽血就可知道失智風險

沒錢更要買保險!新手家長疑惑保險必要性 網勸:2種保單真的該有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 這7種情況可以繼續加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