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失能險

2020/10/19

中風患者有福了!抽血就可知道失智風險

未來可以透過抽血提前找出中風後失智的高風險群。(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32

文/李瑞瑾

國衛院發現血液中的一項生物標記與中風後失智症相關,未來抽血就可以提前找出中風後失智的高風險群,且也為預防藥物的研發帶來一線曙光

中風是血管性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中風患者如果存活下來,26週內會逐漸恢復功能,但有三分之一的中風患者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台灣每年有8萬人腦中風,其中三成在後續會被診斷出失智症,大約是2萬4000多人

國際研究報告指出,中風病人得到中風後失智症(PSD)的機會約30%。首次發生中風的病患,在一年內發生失智症的比率為7.4% ,而復發性中風後失智症的發生率則高達41.3%,目前仍沒有有效的生物標記,足以觀察並確認罹患中風後失智症的風險,以即早控制及治療。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精神醫學研究中心與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醫師合作,分析缺血性中風病患的認知功能狀況及相關生理變化,研究發現,中風後罹患失智症病患血漿中D型胺基酸氧化酶(DAO)的濃度,較中風後無失智症的病患或健康者顯著的增高,也許可視為是中風後失智症的獨立標記,未來或可用來預測失智風險,進一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D型胺基酸氧化酶(DAO)是一種廣泛分佈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酵素,由於缺血性損傷會誘發神經元產生過氧化物酶體生物源,中風後血液中DAO的表現量可能因此增加,DAO會催化D型絲胺酸產生有毒代謝物,導致氧化壓力反應,干擾細胞的恢復;其次,D型絲胺酸代謝物會調節神經元突觸中甲基天門冬酸(NMDA)的受體反應,影響神經元存活與突觸可塑性,並於過程中產生具神經毒性的過氧化氫導致神經退化。

此次研究分析20名中風後失智症患者、53名中風後無失智症患者,以及71名年齡和性別相匹配的健康對照者,發現周邊血液中DAO濃度的升高,與慢性中風患者的失智狀態有關,但仍需要與更多不同種族患者的資料交叉比對分析,如果能持續驗證末梢血漿DAO濃度可做為預測復發性中風後失智症的代表性生物標記,就能更進一步的預防失智症的發生,並且發展調控DAO相關的治療標記藥物開發,對未來中風治療將有深遠的影響。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有越來越多疾病可靠新藥物預防或是治療,但藥物並非完全可以阻絕疾病發生,加上醫療開支也越來越高,保險依舊是人們不可缺少的防護傘,趁年紀輕且體況好時,先將保險防護網搭建起來,就可以享受保費便宜、保障完整的服務,更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意外與疾病拖垮日常經濟。

《延伸閱讀》

勞工遇到職災怎麼辦? 沒有勞保還有6大補助可請領

勞保退休金用「出生年次」看幾歲可領 小心提前領還會少給

勞保局嚴禁工會掛名投保 查到取消資格、保費不退還

國人平均年花3.2萬元健保支出看病 「健康存摺」可秒查就醫記錄

父母到底幫我買了哪些保險? 簡單3步驟查詢所有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