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1/08/13

比各行業平均多2倍!金融保險業月薪破12萬 穩坐「高薪行業」冠軍

金融保險業平均總薪資以12.5萬元的水準,位居各行各業之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763

文/謝曉曦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統計,今(2021)年6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為5萬1,288元,其中以行業別來看,金融保險業以12.5萬元的水準,位居各行各業之冠,比全體平均多了逾2倍,但有5個行業敬陪末座,平均總薪資低於4萬元。

根據主計總處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今年6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含本國籍、外國籍的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2,625元,較去年同期增加0.94%;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總薪資平均為5萬1,288元,也增加1.57%

統計也指出,今年1至6月全體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為4萬2,968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總薪資也增加2.99%;經消費者物價調整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成長0.42%,實質總薪資也年增1.5%。

 

觀察上半年各行業別的平均總薪資,「金融及保險業」以11.7萬元奪下冠軍寶座,排名第二的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10.3萬元);緊追在後的是「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8.2萬元)。

不過,排名吊車尾的則有5行業,平均總薪資皆低於4萬元,其中「教育業」(不含各級公私立學校等)僅3.2萬元,位居各行業之末,其餘分別為「住宿及餐飲業」(3.5萬元)、「其他服務業」(3.6萬元),而「支援服務業」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平均總薪資則來到3.9萬元。

今年5月國內疫情爆發之後,各大行業接連受到衝擊,而金融保險業表現相對穩定,不僅放無薪假人數、家數相當稀少,薪資待遇更持續守在10萬元關卡之上,雖然薪水會依職位與性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過從平均值來看,受疫情影響程度較小,可見相較其他行業,仍是在劇烈變動的環境中,值得投身的行業。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打多份工快筆記!勞保、勞退這樣做 2筆退休金「加倍」領

保險局怒了!將保戶利益當自家收益 壽險公司遭令清查:該給的一毛都不能少

加碼32萬人!勞工生活補貼今開放申請 3大QA快領1萬紓困金 

併購大事紀一次看!開發金用3奇招換股併中壽 還得過2關拚年底完成

戶頭有650萬卻繳不出400萬遺產稅 快用一招成功將遺產換現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