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8/13

打多份工快筆記!勞保、勞退這樣做 2筆退休金「加倍」領

同時打多份工最好是同時加保、提繳勞退,對於未來領取退休金更加有利。(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775

文/紀佳妘

在萬物皆漲、薪資不漲的年代,不少民眾選擇白天上班、晚上兼差,或是同時打多份工,加減賺點生活費,減輕經濟負擔,但可別以為勞保只要投保一份、6%勞退提撥一份就可以,其實最好的方式是同時加保、提繳勞退,對於未來領取勞保年金、勞退金更加有利。

勞工保險是屬於「在職保險」,勞保局表示,受僱從事兩份以上工作的勞工,如果受僱單位僱用員工超過5人以上,老闆都應依法為員工加保。換言之,無論民眾從事幾份工作,只要屬於勞保強制投保單位,須依規定申報參加勞保,勞工也不能選擇只在某一單位投保,因此會出現「重複加保」的情形。

勞保局指出,如果兩份工作重疊,同時在兩個雇主參加勞保,且連續加保超過30天,等到將來滿65歲可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時,儘管保險年資無法乘以2,但可將兩份工作的投保薪資合併計算,無形中拉高這段期間的月投保薪資,仍不得超過目前勞保最高投保薪資4萬5,800元。

另在勞工退休金部分,勞保局說明,只要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包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依規定老闆每個月至少要提繳員工薪資6%的退休金,存在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中,只要年滿60歲即可向勞保局申請這筆退休金。

也就是說,對於同時有好幾份工作的人,每個老闆通通都要提繳6%勞退金,且不能從員工薪資扣除,因此勞工可以加快累積退休金的速度;此外,已領取勞保、勞退的民眾,想要再度重返職場,還是可以繼續領第3筆退休金,而這筆退休金正是從勞退新制而來,只要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並沒有年齡上限,老闆應按月提繳勞退金。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保險局怒了!將保戶利益當自家收益 壽險公司遭令清查:該給的一毛都不能少

加碼32萬人!勞工生活補貼今開放申請 3大QA快領1萬紓困金 

併購大事紀一次看!開發金用3奇招換股併中壽 還得過2關拚年底完成

換匯超便宜!網推爆「2款美元儲蓄險」:穩收利匯差超爽

戶頭有650萬卻繳不出400萬遺產稅 快用一招成功將遺產換現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