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政策消息

2023/02/18

實質經常薪資 連2年衰退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26

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十二月暨全年工業及服務業薪資調查結果,二○二二年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四萬四四一七元,較上年增加百分之二點八,但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百分之○點一五,連續兩年實質經常性薪資開倒車,更是十年來最大減幅。

雖然主計總處稱,年增百分之二點八為近幾年較高水準,但因通膨因素,全年民眾的薪水帳面數字變多,實際上鈔票卻變薄了。

據主計處統計,十二月薪資方面,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四萬四九五五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點二二;加上獎金及加班費後,總薪資平均五萬七四○五元。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去年通膨率逼近百分之三,導致實質經常性薪資落入負成長,年減百分之○點一五,不只是連續第二年落入負成長,也是二○一三年以來最大減幅。

主計總處也發布二○二二年各業薪資排名,其中,薪資水平相對較高的有:海洋水運業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廿萬四○二七元、其他金融服務業、主要為金控公司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十二萬七二九三元、銀行業十一萬四○五元、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九萬二三四元。

相對「薪」酸的則是美髮及美容美體業約三萬一二四一元;其他汽車客運業如遊覽車業,約三萬一六三四元。

經濟疲弱持續衝擊台灣製造業勞動市場,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及加班工時均受影響。主計總處表示,製造業過往每年第四季受僱員工數都會增加,去年第四季全球經濟疲弱,受雇員工反而減少,去年十月、十一月都呈月減狀態,去年十二月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月減三千人,更連續五個月下滑。去年十二月製造業加班工時也年減二點九小時,連續六個月負成長。

陳惠欣說,去年第四季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確實「和以往不一樣」。

全年統計部分,二○二二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人數八一七萬一千人,年增四萬一千人。就行業別觀察,製造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分別增加一萬人,營建工程業、住宿及餐飲業、支援服務業、教育業分別增加四千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