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2023/05/10

李長庚看美元地位 十年內不會被取代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747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FPAT)昨(9)日舉行20周年慶論壇,國泰金控(2882)總經理、FPAT理事長李長庚主持。李長庚受訪時表示,「去美元化是假議題」,美元有投資與外匯儲備兩大作用,以及貿易結算;到目前為止,不論是金融市場或投資市場,美元還是完全不可取代。

李長庚分析,隨著全球經濟發展,愈來愈多國家的經濟增長比美國快,從貿易結算角度來看,美元使用會降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李長庚強調,其他貨幣要有足夠的國力與信用支撐,還要有夠大的流動性,以此觀察,未來十年,不會看到投資市場有任何一個幣別可以取代美元。

至於美國進入升息尾聲,台灣壽險業的投資配置如何調整?李長庚回應,壽險業現在最在意的不是短期配置,因為2026年壽險業須接軌IFRS 17和ICS2.0,他所看到的壽險產業,並不是只在意今、明兩年的景氣變動,而是三年後要接軌新制這樣的大事,如何從接軌角度,讓資產負債管理、現金流方面更加嚴謹才是重點,短期的市場變動反而不是最主要的考量。

李長庚認為,從現在一直到2024年底,壽險業應該是以長期資產負債管理配置做為主要的思考點;將更多金融資產配置到攤銷後成本衡量項目下會是趨勢。

對於國內景氣,李長庚分析,部分產業去庫存表現不錯,庫存出清後,將可進入落底階段,而終端需求能否回溫,是牽動景氣向上的關鍵。今年上半年比較辛苦的就是「去庫存」,在去庫存告一段落、市場終端需求逐步回溫後,相信景氣就會慢慢往上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