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3/02

勞保快倒,勞退可靠嗎? 搞懂4個問題聰明領退休金

勞退新制上路後,不少民眾就遇到「老闆從員工薪資直接扣6%勞退金」,或是搞不清楚「勞退專戶中的錢何時可以領」等疑惑,讓你一次搞懂最常見的4個勞退問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724

文/紀佳妘

勞退新制從2005年7月上路後,不少民眾就遇到「老闆從員工薪資直接扣6%勞退金」,或是搞不清楚「勞退專戶中的錢何時可以領」、「勞退金沒領完就過世該怎麼辦」等疑惑,讓你一次搞懂最常見的4個勞退問題。

1.一般勞工年滿60歲可請領勞退金

2005年7月1日以後到職的勞工一律適用勞退新制,只要符合勞基法的人,包括本國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雇主每個月都必須提繳勞工薪資的6%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一般來說,勞工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而年資未滿15年只能適用一次退休金,但在未滿60歲的勞工喪失工作能力,可提前請領退休金。

 

 

2.勞退新制提繳6%不能從員工薪水扣

勞保局表示,雇主需在每月發給工資以外,另為勞工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個人專戶退休金或年金保險費,而非將前述提繳的金額「內含於勞雇雙方原定以議定的工資」,造成工資不完全給付勞工的情形。換句話說,勞工退休金應由老闆負擔,不能從員工的薪水扣除,否則就違反勞基法規定。

3. 在領退休金前過世,可由遺屬請領

 

 

勞工在領退休金前死亡,勞退金應由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可以領一次退休金,另一種情況為已領取月退休金,但未到平均餘命或所定的請領年限前死亡,也可由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領回個人退休金專戶結算餘留的金額。

4.每月提繳6%勞退,未來一定領得到

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除了雇主提繳6%勞退金之外,勞工也可在每月薪水6%的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換言之,對於薪資越高的人,可省的稅就越多,由於專戶的所有權是勞工,因此不會發生勞退破產,或是領不到的問題。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去年第四季申訴率排名出爐 法巴人壽表現最差

職災勞工這些津貼別漏了!裝支架、電子耳有補助 沒勞保也可領

錢只放投資好嗎? 過來人曝有個萬一:買保險比台積電好

車險怎麼保最划算! 少保4險種小心賠償掏空你的積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