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年金險

2023/05/02

富豪理財 砍保單抱高息債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373

台美升息潮讓保單優勢盡失,富豪大戶棄保單、轉高息債券和存款。據金管會3月底統計,八家銀行開辦高端資產(1億元以上)財管客戶中,配置存款加債券部位仍維持近六成高檔,保單則連二降、再砍到15%的有該統計來新低。

銀行主管坦言,在各壽險業為了接軌IFRS和ICS,拚命改變商品結構下,過去高利率時代、催生的「存」保單現象早已消失,也讓富豪大戶配置保單需求驟變,改朝保障、預留稅源兩大目的。

該主管說,「存」保單消失後,大戶對保單的需求只剩三種,節稅、保障和投資,但當利率走高、有其他收益率更佳商品時,投資需求就會下降,加上金管會對投資型保單限制增加,自然加速資金挪移。

據金管會2023年3月底統計,富豪戶資產配置組合中,存款占了50%、保險占15%、基金占13%、債券占9%、境外結構型商品占5%;以今年來看,存款與債券都維持高檔,但保單卻連兩個月走低、跌跌不休。

若拉長一年來看,趨勢更加鮮明,存款、債券各年增12、及3個百分點,保單則驟減7個百分點,結構型商品也略降4個百分點,僅基金維持12~13%不變。

另一家民營銀行主管說,升息讓債券價格相對便宜,買海外債可鎖住收益,之後若降息、債券價格反轉走升,還會有資本利得,換言之,現在正是債券「甜蜜價」,先買先鎖利。

債券有甜蜜價,但保單沒高息護身、連投資優勢也下降。

金管會對投資型保單連結非投等債券基金(俗稱高收債基金)設限新制7月上路,近期壽險業對舊保單已不再銷售、並重新上架符合新規的保單,因連結標的受限、影響操作收益,買氣也受到影響。

金管會是在2020年起陸續核准七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2022年又核准了玉山銀和北富銀,至今承辦高資產財管業務有九家銀行。

但因2022年12月下旬才准北富銀,因此至今僅有八家開辦,據了解,北富銀將在第2季開辦上路,行庫圈已對玉山銀和北富銀,這兩大「後起之秀」嚴陣以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