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生活資訊

2020/12/24

勞保老年給付有3種! 搞懂「年資」怎麼算領更多

大多數人退休後都會領到勞保老年給付,而給付方式又有3種不同的差異,快來看看年資如何計算才不吃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2905

文/紀佳妘

工作辛苦大半輩子,大多數人退休後都會領到勞保老年給付,不過給付方式又有3種不同的差異,分別是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而「勞保年資」多少將會影響未來給付金額,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投保狀況,快來看看到底一次領還是月領哪個划算?

為照顧勞工的老年生活,目前勞保給付分為3種,分別是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其中只有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才能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而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後,初次參加勞保的人,則適用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

‧老年年金給付(年資滿15年)

一般來說,老年年金給付有2種方式,一種為「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另一種則為「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將會擇優發給給付,其中平均月投保薪資是以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勞保局表示,當民眾領取年金時,勞保年資沒有上限規定,也就是「年資越久領越多」。此外,民眾也可選擇「減額年金」或「增額年金」兩種機制,在符合法定請領年齡的前後5年請領,每提前或延後1年,年金增減4%,不過一旦核付後,就不可變更減給或增給的比例 。

 

‧老年一次金給付(年資未滿15年)

在60歲以前,勞保年資每滿1年,按照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反之,超過60歲以後,勞保年資最多再計算5年。至於給付金額則是「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而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樣也是以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此外,隨著勞保年資增加,每月請領年金的金額也會跟著增加,根據勞保局先前試算,勞工退休後如選擇月領,平均只要6.6年就會超過一次請領的金額,換句話說,「月領比一次領更為划算」。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97年12月31日前有勞保年資)

在60歲以前,年資每滿1年給付1個月;年資超過15年,超過部分每滿1年給付2個月,合計最高以45個月為限。至於60歲以後,勞保年資最多再計算5年,合併60歲以前的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最高以50個月為限。

過去不少人會把勞保老年給付及勞工退休金搞混,但事實上勞保老年給付是一種社會保險給付,而勞工退休金則依照勞基法規定,老闆應該給員工的保障,因此這是兩種制度,不會互相影響,也沒有替代性的問題。

《延伸閱讀》

投保後罹癌四期確診 1個原因保險公司免賠215萬元理賠金

小心!國稅局有通報警鈴 保險員年匯逾500萬元秒遭追贈與稅

不是所有保單都有! 買保險簽約前有3天審閱期別被占便宜

免驚啦!延後請領勞保年金不滿1年仍有增給 比例怎算看這裡

信用卡達人最推薦5張「繳保費神卡」 最高回饋無上限還分期0利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