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生活資訊

2020/12/05

不是所有保單都有! 買保險簽約前有3天審閱期別被占便宜

在投保之前,部分保單會提供至少3天的「審閱期」,也就是保險公司會提供保險條款樣張給保戶,隨後再進行簽約。(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598

文/紀佳妘

不少人都知道投保傳統型壽險前,保險公司須提供至少3天的「審閱期」,卻常常忽略了天數的計算方式,或是變更保單內容等小細節,容易衍生不必要的爭議,不妨一次搞懂審閱期的相關事項,才能有效為自身權益把關,不過要注意的是,在審閱期時,並不在保障範圍內,代表即使不小心發生事故,也無法要求理賠。

在投保之前,部分保單會提供至少3天的「審閱期」,也就是保險公司會提供保險條款樣張給保戶,隨後再進行簽約。換句話說,民眾可以在這段時間,好好詳閱保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千萬別因密密麻麻的保單條款,而便宜行事趕快簽一簽,否則過了期限才後悔也來不及了。

不過,並非所有保險商品都有審閱期,根據「傳統型個人人壽保險契約審閱期間自律規範」,目前傳統型個人壽險,不管主約或附約投保,都必須提供審閱期,以後若是變更保單內容或是加買附約,也必須合乎審閱期的規定,至於意外險、投資型保險等險種都是排除在外的。

依規定來看,審閱期不得低於3天,仍有不少人困惑到底是從哪一天開始核算?其實審閱期是以「日曆天」來核算。舉例來說,王先生在12月1日收到業務員遞送的保單條款樣張,12月2日至4日這段期間才是審閱期,所以王先生最快可以在12月5日簽立要保書。

此外,對於已經完全保單內容、想趕快簽約的保戶,也可選擇在聲明書上填寫提前或自願放棄審閱期,但一般來說,仍會建議在審閱期時,把保單條款好好看一遍,不懂的地方趕快向業務員釐清,畢竟一投保就是數年的時間,才能避免未來後悔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小心!國稅局有通報警鈴 保險員年匯逾500萬元秒遭追贈與稅

免驚啦!延後請領勞保年金不滿1年仍有增給 比例怎算看這裡

有債不怕被扣押! 靠1招保住退休金誰也拿不走

保單理財夯到爆!熱銷3款類型差異、適合哪些族群一次看清楚

六大禁令來了!投資型保單限縮保證範圍 愈晚買條件愈差

最夯類長照失扶險年底前下架 現售8家壽險比一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