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玩美生活 > 美容塑身

生活資訊

2021/08/23

小心健身不成還「傷身」!專家示範4種伸展法,避免運動傷害有圖快看! 

專業物理治療師徐佩萱表示,久未運動,忽然運動過量,輕則會扭拉傷,嚴重會影響日後運動表現(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55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避免「報復性健身」樂極生悲 這4招可減少傷害

疫情期間在家悶太久,一降級微解封,不少民眾即往健身中心跑,但高雄一名20多歲年輕人因一下子運動量過大,結果受傷。專業物理治療師徐佩萱表示,久未運動,忽然運動過量,輕則會扭拉傷,嚴重會影響日後運動表現,為防範這類「報復性健身」可能引起的運動傷害,最好先做伸展運動,循序漸進。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組長徐佩萱表示,健身後常見的受傷類型有扭傷、拉傷、瘀青、挫傷及抽筋,若因姿勢不正確或負重過量,則會引起運動傷害。別以為貼貼痠痛貼布即可,若忽視不理,可能造成慢性運動傷害。

她表示,要避免因健身而引發運動傷害,運動前可先做伸展運動,但運動類型不同,伸展運動的重點亦不同,例如接受重量訓練或騎腳踏車的人可著重腹部大肌肉部位的伸展,跑步的人可著重下肢肌肉伸展。

其中「上肢」、「背部」及「下肢」等幾式伸展運動,可達到全面性的保護力。徐珮萱說,上肢伸展時,左手先往後擺,右手再伸向背部將左手手肘往內拉起,拉至有緊繃感後停10至15秒,重複做3到5次後換手做,以放鬆上背部及三頭肌。

最後的弓箭步下肢伸展運動,兩腳呈弓箭步,手放在前腳膝蓋,往前蹲,停10至15秒後換邊。要注意膝蓋不能超過腳趾,避免膝蓋受傷。


▲ 背部伸展運動則採跪姿趴地,雙手盡量往前伸,停頓10至15秒,重複3、5次,以伸展背部肌肉。下肢伸展運動則以手扶著牆壁、膝蓋後彎,將腿往後上方拉,直到大腿前側有緊繃感時,停頓10至15秒,重複3到5次。(記者王昭月/攝影)


▲ 上肢伸展時,左手先往後擺,右手再伸向背部將左手手肘往內拉起,拉至有緊繃感後停10至15秒,重複做3到5次後換手做。(記者王昭月/攝影)

▲ 弓箭步下肢伸展運動,兩腳呈弓箭步,手放在前腳膝蓋,往前蹲,停10至15秒後換邊。要注意膝蓋不能超過腳趾,避免膝蓋受傷。(記者王昭月/攝影)


▲ 下肢伸展運動則以手扶著牆壁、膝蓋後彎,將腿往後上方拉,直到大腿前側有緊繃感時,停頓10至15秒,重複3到5次。(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文:王昭月)

 

《延伸閱讀》

繼承人快瘋掉!搞不清「股利算不算遺產」 看懂這時間軸秒解惑

各通路銷售成績出爐!壽險初年保費衰退16.5% 保戶只愛這款「業績飆漲逾1倍」

業績前10名曝光!壽險業今年靠「投資型保單」決勝 1~7月業績排名出爐

找工作可領3.2萬津貼!填完資料先拿2,000元 申請資格一次看

車頭全毀慘況曝光!BMW警車撞上工程車 百萬車損保單全解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戴口罩皮膚悶壞了嗎?敏感肌必看!4項臉部「減法保養法」 肉毒桿菌素不僅能瘦臉除皺 婦人靠它擺脫15年偏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