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12/27

寒流來襲!2種常見NG禦寒取暖方式,重症機率高!充電保暖小物千萬別抱著入睡

天冷民眾可透過熱食、辛辣、穿著等作法暖和身體切勿倚靠「喝酒」禦寒(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1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醫曝「冬季十大熱身方法」 2禁忌恐害人失溫猝死

入冬最強大陸冷氣團襲台,各地氣溫明顯下降,醫學博士黃軒指出,冬天有「十大熱身、兩大禁忌」,包括可透過熱食、辛辣、穿著等作法暖和身體,但是切勿倚靠「喝酒」禦寒,「酒精溫暖感」更容易使人失溫,甚至猝死。

黃軒在臉書公布冬季「十大熱身、兩大禁忌」,第一,熱食,每天至少吃一頓熱食,然後也吃各種水果,蔬菜食物。第二,辛辣,辛辣食物,實際上可以使您的身體變暖。第三,穿著,穿搭以三層為主,在中間添加絕緣材料,例如羽絨服或羊毛衫。使用風衣作為外殼。

第四,襪子,穿襪子睡覺有助於加熱整個身體。第五,鞋子,注意穿著密封較好的鞋子,保暖的功效更大。第六,棉被,挑可禦寒的棉被,若仍冷可長袖內衣、毛帽。第七,烘乾機,穿好冰冷衣服前,也許考慮使用烘乾機短時間旋轉它們。

第八,電暖器,帶風扇的「對流」類型電暖器,是加熱整個房間的最佳選擇。第九,運動,可以去健身房,或者在室內做一些跳高,俯臥撑運動。第十,居家保暖小物,手套、耳罩、口罩、圍巾、暖暖包,但注意睡覺時不要抱著充電保暖小物。

兩大禁忌方面,第一,抽菸,由於冬天室外較冷,抽菸會感覺沒抽一樣,且抽菸者會因為寒冷,加快抽菸速度,如此一來抽入體內的有害物質可能是平時的好幾倍,且抽菸時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第二,喝酒,這是冬天最危險的錯誤禦寒行為,由於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所以喝酒後會使人體皮膚溫度升高,產生溫暖感覺。但喝酒溫暖感無法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更快,使體溫急驟下降。

黃軒提醒,喝酒後身體散熱速度加快、且消耗的熱量,遠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血管,會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易導致受涼或感冒,甚至導致失溫、猝死。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文: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爸媽注意!生小孩可同時拿到「3筆錢」 申請資格、給付金額一次了解

節稅有眉角!醫藥費扣除額有3大地雷 保險已賠不得列舉

勸友繳國民年金遭嫌棄!網一面倒贊同「不划算」:自己存退休金更實際

活得久卻「痛苦」!不健康生存年數達8.5年 500萬元長照開銷一招解套

幫寶寶投保「完美掌握黃金投保期」 媽媽被狂讚:真的很有觀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行車事故私下和解的後遺症,你有能力處理嗎?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